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灌阳县生态湿地展现生态文明
发表时间:2022-06-14 16:35: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连日来,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江国家湿地公园,人们经常见到白鹭、黄鹂等鸟类在栖息,引得无数游客驻足观看。

  广西灌阳灌江湿地公园白鹭成群觅食。蒋贵锋 摄

  广西灌阳灌江湿地公园江水美如画。蒋贵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4日电(蒋贵锋)“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连日来,在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江国家湿地公园,人们经常见到白鹭、黄鹂等鸟类在栖息,引得无数游客驻足观看。

  自2022年6月1日起,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法》开始施行,对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湿地作为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广西灌阳灌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江一级支流湘江的源头区和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地处我国35处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南岭区内。灌江湿地毗邻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洋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是保护水生态资源和区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区域,灌阳灌江国家湿地公园有湿地面积510.21公顷,湿地率为83.31%。

  在广西灌阳灌江国家湿地公园熊家寨体验园,鸟叫虫鸣朝天歌奏,绿树鲜花迎风摇曳,和谐美丽的生态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拍照,放松心情。“这里原本是一处沙洲,只有零零散散的一些树木,近年来,修建了休闲步道、栈桥、飞鸟休憩亭等,又种植了一系列绿化苗木,让这一带的生态环境和游玩体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来这过冬的候鸟一年年的也越来越多。”当地的基层河长熊国良一边巡河一边向笔者介绍道。

  广西灌阳灌江湿地公园景色。蒋贵锋 摄

  在广西灌阳灌江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开展民俗活动。蒋贵锋 摄

  近年来,灌阳县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长巡河履职,在水资源保护、江河水域岸边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持续发力。借助“三清三拆”和春耕复垦,灌阳县新街镇从守护生态保护底线出发,以促进农业增收为抓手,大力对河道、水渠进行清淤疏浚,河道疏浚后,使原本脏乱、淤塞的江河面貌得到有效改观,水系的畅通也使水质得到改善,河道没有了垃圾杂物的阻碍、过水断面的增大,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农业用水,也提高了区域行洪排涝能力,群众的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灌阳灌江国家湿地公园唐景崧广场,一群桂剧传承者正在演绎自编自排的桂剧《长征精神奏》,铿锵有力的动作、栩栩如生的神态尽显新街深厚的文化底蕴。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是“一门三进士,同胞三翰林”唐景崧、唐景崇、唐景崶的故乡,唐景崧创编桂剧,组建桂剧“春班”,从事桂剧创作,是广西桂剧的创始人。近年来,新街镇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强化湿地公园的旅游载体作用,发挥文化底蕴深厚、农业基础良好的优势,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二月七唐景崧猜谜一条街”“二月八农具节”等文旅、农旅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旅游知名度、旅游影响力得到深化提升,打响了文旅特色品牌,生态湿地带来的生态经济效益愈发明显。

  近年来,灌阳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强化责任担当,汇聚强大合力,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效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了充分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