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举办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27 13:13: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3日—24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举办2022年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射弩、打陀螺、斗鸡比赛、瑶家长桌宴、民俗风情文艺表演、祭祀布努瑶始祖“密洛陀”仪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当地布努瑶特色民俗文化风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6月23日—24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举办2022年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射弩、打陀螺、斗鸡比赛、瑶家长桌宴、民俗风情文艺表演、祭祀布努瑶始祖“密洛陀”仪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当地布努瑶特色民俗文化风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图为开幕式现场。陈冠言 摄

 

  布努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祝著节”也称“达努节”、“祖娘节”或瑶年,是布努瑶纪念先祖密洛陀的传统节日,也是布努瑶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节日。大化县是布努瑶主要聚居区和布努瑶文化主要发源地、传承地,也是瑶族创世史诗《密洛陀》的诞生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大化县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关键一年。该县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民族团结一家亲”为本次活动主题,依托祝著节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产品推介展销及线上直播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展示布努瑶悠久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让节庆活动成为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提高大化知名度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不断促进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中共大化县委书记梁宁(中)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活动开幕。陈冠言 摄

 

  中共大化县委书记梁宁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活动开幕。大化县政协主席潘慧华,大化县委副书记姚万全,大化县委常委、副县长余浩学,大化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丹华等出席开幕式。

  在大化县达吽小镇美食广场,当地民众身着民族服饰,表演原生态民族歌舞。当地还举行射弩、打陀螺、三人板鞋竞速等传统体育竞技及斗鸡比赛,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图为民族歌舞表演现场。陈冠言 摄

 

  近年来,大化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深度挖掘,结合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出“山水大化、美食之乡”文化旅游定位,通过整合资源禀赋,立足长寿、生态和民族特色文化优势,走“生态食材+美食+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有效推进全县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大化县先后获评为“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中国康养美食之乡”“中国最佳美食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康养美食旅游名县”。

  祝著节期间,大化县开展“党旗领航 电商发展”名优特色农产品推介展销活动。依托祝著节这一平台,该县组织有关村党支部、诚信党员商家、企业进行农产品线下推介展销活动,重点推销七百弄鸡(蛋)、富硒大米、源味姜红糖、火麻、黑豆、旱藕粉 ,新鲜果蔬、水产品、食用菌、蜂产品等生态特色农产品100多个,提升大化美食之乡和绿色食材基地的美誉度、知名度,促进旅游消费和经济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图为大化县《壮瑶大席》展示现场。陈冠言 摄

 

  大化县还举行广西“一县一品 农餐对接”活动,邀请广西烹饪协会进行活动指导,组织全区14个代表队参加美食创新菜品、创意小吃和湖羊美食的烹饪制作展演。食材以大化湖羊、七百弄鸡、红水河鱼等大化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主打产业为主,以黑豆、旱藕粉等其他生态特色食材为补,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各民族挖掘和传承传统美食的热情,以美食驱动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大化作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影响力。

 

 
图为“一县一品 农餐对接”活动现场,广西各地美食菜肴集中展示。陈冠言 摄

 

  “山水大化美,奇石天下绝。”大化是中国观赏石之乡。红水河大化段盛产色彩斑斓雍容华贵的彩玉石,其“形、色、质、纹”俱佳,以无与伦比的珠光宝气和华贵气质,被奇石爱好者所钟爱,并被列为中国名石。大化还有千姿百态简约灵动的摩尔石,苍点斑驳古韵浓厚的梨皮石,深黑油亮浑厚凝重的墨石,润滑细腻纯净明黄的黄蜡石等,大化石已经成为大化一张靓丽的名片。活动期间,大化县开展奇石展销活动,宣传大化彩玉石赏石文化,促进旅游大发展。

  密洛陀被布努瑶尊崇为始祖、创世女神。6月24日,在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广场,该县各民族长者代表及民众集聚密洛陀始祖的塑像前,共同祭祀布努瑶始祖“密洛陀”。

 

 
祭祀布努瑶始祖“密洛陀”仪式现场。陈冠言 摄

 

  “欣逢亘古祝著,喜迎传统佳节,千年瑶寨,喜气洋洋,布努同胞,仰祖怀宗,呼朋唤友,欢聚于此……抒虔诚之怀,表感恩之情,传千年祖训,扬万代文化,绘瑶乡画卷,书时代华章……”参加活动仪式人员齐声诵读《祭祀密洛陀祭文》,缅怀祖先。

  在活动中,全体人员集体敬拜始母密洛陀。七百弄乡布努瑶同胞开展布努瑶铜鼓、扁担舞等民族文化展演活动,展现布努瑶民俗风情和文化魅力。同时,举行乐鼓祈福活动,意在祝福五湖四海的亲人朋友获得健康和友爱,并寓意祈求今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当天还举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体人员围坐在长桌旁,召开“感党恩、跟党走、共话民族团结情”座谈会,畅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家乡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

  祝著节期间,大化七百弄乡、板升乡、江南乡、六也乡、百马乡及北景镇等乡(镇),也组织布努瑶等各民族举行祝著节庆祝活动,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加快推进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