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瑶民欢度祝著节 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发表时间:2022-06-30 15:16: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7日,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弄山村的村部所在地,由乡人民政府引导,村民自发组织的瑶族祝著节祭祀始祖“密洛陀”仪式隆重举行,东山布努瑶族同胞通过国家“非遗”的项目,展现民俗风情和密洛陀文化的魅力,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0日电(梁绍恩 黄祖承)6月27日,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弄山村的村部所在地,由乡人民政府引导,村民自发组织的瑶族祝著节祭祀始祖“密洛陀”仪式隆重举行,东山布努瑶族同胞通过国家“非遗”的项目,展现民俗风情和密洛陀文化的魅力,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在巴马东山乡的布努瑶族民族聚集地,很久以前就流传下来的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日,定为布努瑶族创世祖母密洛陀生日,为纪念密洛陀,布努瑶会在这一天举办祝著节,家家户户杀猪宰羊,宴请宾客。特别是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后,瑶族祝著节经历史变迁,逐渐从民间宗教节日变成丰收节和平安节。

  2021年5月24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巴马瑶族祝著节成功入列。

  举办祭典仪式、念诵古歌《密洛陀》、打铜鼓舞、唱笑酒歌、布努瑶民族服饰展示、布努瑶农具展示等,当天的祝著节祭祀始祖“密洛陀”仪式之后,瑶民们还自发上到番岭山上进行瑶歌对唱行,铜鼓舞表演等,晚上还在弄山村举行歌舞晚会,精彩展演布努瑶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

  据悉,东山乡祝著节之后,巴马将在7月2日由县委、县政府组织在县城举办巴马大型祝著节活动,届时还有补粮敬老习俗、多民族大团结导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文艺演出、寿乡健康养生美食、歌圩山歌会、民族传统体育等活动,同时充分展示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