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海关助力贵港水果走出国门
发表时间:2022-07-19 09:53: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经贵港海关审批,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取得了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拿到了出口“身份证”,这意味着贵港沃柑、沙糖桔等水果可以走出国门,标志着贵港市水果出口中断16年后实现恢复出口。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王缉琨)近日,经贵港海关审批,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取得了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拿到了出口“身份证”,这意味着贵港沃柑、沙糖桔等水果可以走出国门,标志着贵港市水果出口中断16年后实现恢复出口。

  贵港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西江流域中游,浔郁平原中部,是大西南出海通道的重要门户。总体来说地势平缓,北回归线穿境而过,西江黄金水道也流经而过,是热带亚热带水果的种植宝地,独特的物候非常适合柑橘类水果生长。

图为贵港海关对出境水果果园开展现场考核。王缉琨 摄

  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推广和政策引导下,贵港的柑橘类种植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据农业调查监测统计,截至2021年11月种植面积已达17.5万亩,主要有砂糖橘、沃柑等品种。贵港产的柑橘果实饱满、外观喜庆、皮薄多汁、口感甜柔、爽口化渣,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走亲访友水果礼品的首选。

  今年以来,贵港海关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发力,力促辖区水果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顺利通过注册登记,拓宽柑橘销路,打通国际市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保障农民增收致富。该关主动深入辖区企业调研,了解到企业出口需要。

  当了解到企业的注册意向后,第一时间选派关员帮扶企业完善进出口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控制,做好果园病虫害防控、农残监测等方面工作,严把出口源头质量关,做到全过程可追溯,切实保障出口水果品质;同时,该关还密切关注输入国家(地区)双边协议、议定书的要求,加强对境外出口农产品限制措施的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帮扶企业及时应对各类技术壁垒。

  此外,该关还指派专员负责全程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全程网上办理模式开展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工作,实现企业注册登记等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据悉,2006年以前,贵港市已有水果外贸业务,后来由于国外市场订单消失,水果外贸随之停止。现已获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质的平南县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初步与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水果商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年底成熟的沃柑、砂糖橘将成为首批出口果品。

  “在贵港海关指导和帮扶下,我公司近日顺利获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质。随着国内的水果提质还有增产,国内这个市场慢慢出现饱和状态,那么唯有让水果走出国门,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以RCEP为契机,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的战略机遇,将公司的沃柑、砂糖橘出口至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为我村农民增收、产业外向发展做出贡献。”广西平南县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鼎宇如是说。

  贵港海关企业管理与核查科科长胡满银介绍,近日,平南县威阳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向该关申请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该关经现场考核予以认定通过,这标志着2006年以来贵港辖区出口水果果园“零的突破”,此举将有效带动周边农民就业提高收入,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新增了贵港市出口货物品类、为贵港市外贸发展贡献新的“增长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