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城中区用“神器”治理违停效果显著
发表时间:2022-07-21 10:1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违停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为了治理人行道违停现象,改善贴纸质罚单不受车主重视的情况,柳州市城中区一直在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自今年3月18日起,以该辖区的弯塘路为试点路段,在全市率先推出使用“电子告知单”治理人行道违停的新管理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邓湖广)违停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为治理人行道违停现象,改善贴纸质罚单不受车主重视的情况,柳州市城中区一直在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自今年3月18日起,以该辖区的弯塘路为试点路段,在全市率先推出使用“电子告知单”治理人行道违停的新管理模式。如今时间过去了4个月,“电子告知单”治理人行道违停的效果怎么样呢?

  “现在人行道走起来顺畅多了。”7月19日下午,在城中辖区柳候公园东门门口乘凉的李阿婆说,她家住弯塘路行署小区里,每天去柳侯公园锻炼都会经过弯塘路。以前,她常看到有车辆在人行道违停,非常影响通行,违停车多的时候甚至要在车间隙里穿行,但近段时间车辆违停基本上没有了。

邓湖广 摄

  “电子告知单”治理人行道违停的效果除了得到市民认可,在数据上也有更直观体现。据城中区城管执法局统计,今年,在弯塘路试行“电子告知单”以来,共贴单79起,贴单数据集中出现在从3月18日开始试行到5月之间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5月份以后,贴单仅为11起。1月到3月收到智慧城管平台转派的人行道违停投诉26条,试行“电子告知单”后,违停相关的投诉为0条,呈“断崖式”下降 ,治理效果明显。

  那“电子告知单”为何会取得这么明显的治理效果呢?一名因在弯塘路人行道违停而被执法人员贴上“大脸盆”的车主在到城中区城管执法部门处理违停事项时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违停被贴“大脸盆”后,开车出行犹如在闹市“自曝己丑”,遇到执法人员时还会感到“心虚”,还因此被朋友调侃为“背锅侠”,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而他也把自己的“社死”行为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提醒亲朋好友引以为诫。

邓湖广 摄

  对此,执法人员称,相对于贴单、锁车等违停治理模式,“电子告知单”不影响车辆的使用,也不会对违停车辆造成损伤,避免了执法纠纷。但因为其相对醒目的造型,会给违停车主带来一定的心理震慑,从而促使车主主动规范自己的停车行为,实现线上执法、警示教育的目的。

  据悉,为方便被贴了“电子告知单”的违停车主处理违停事项,城中区执法部门还配备了一辆装备“移动工作站”的执法车,该车上配备了一台智能终端,可以将处理信息录入系统,并打印纸质法律文书给车主签字,完成处罚程序。车主可以通过拨打电话联系“移动工作站”来现场处理罚单,解锁“神器”。

  柳州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唐勇表示,目前,城中区已经将使用“电子告知单”治理违停的模式逐步向辖区的所有路段进行推广,与贴单、拖车等治理模式同步实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