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寨背屯:百年古寨焕新颜
发表时间:2022-07-25 12:07: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荔浦市新坪镇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屯——寨背屯,它以风景秀丽、人文历史厚重著称于世,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难以忘怀。

  被浓浓绿意包围的寨背屯。(无人机照片)钟国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周俊远 钟国文 钟准)在广西荔浦市新坪镇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屯——寨背屯,它以风景秀丽、人文历史厚重著称于世,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难以忘怀。

  近日,笔者来到寨背屯。还没入屯,就看到了被漫山遍野的青绿包围的村庄,令人眼前一亮。寨背屯背面有奇峰异石林立,有的像老鹰,有的像猴子,如此大自然的造化,更是让人联想翩翩。步入屯中,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幽幽花香和泥土气息,心旷神怡之感顿生。漫步屯中,道路整洁、古树葳蕤,处处皆景。新建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奇峰异石附近,更显整洁、漂亮。

  这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村庄,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人文气息的古村落。据新坪镇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寨背屯以李姓村民聚居为主,因村坳前建有一寨堡,呼名齐家寨,村处寨堡背面,故得此名“寨背屯”。寨背屯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经过岁月的洗礼,该屯在明清时期修建的寺院、庙宇等古建筑尚存基础。现存的古居群,青砖碧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等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形成了独特的寨背屯文化。\

  美丽的寨背屯一角。(无人机照片)钟国文 摄

  近年来,在新坪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寨背屯结合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守住发展的底线,以“保护古迹,共建人文寨背”为主题,大力建设美丽人文生态乡村,将生态发展与保护利用有机结合,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古寨历史神韵。截至目前,全村共完成3900米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拆除了破旧房屋36间,装修楼房68栋,砖瓦房屋78间,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25盏,文化综合楼、戏台、篮球场、休闲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此外,寨背屯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全村建立超级稻示范基地200多亩,荔浦芋种植基地150多亩,砂糖桔种植基地2000多亩,实现年总产值达7000多万元。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寨背屯这个百年古寨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新的光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