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引水灌溉为农田“解渴”
发表时间:2022-08-24 10:34: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玉林市容县容西镇思传村村民卢乾芳开心的告诉村民,这事把大伙逗乐了。这是容县容西镇的县、镇两级的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地发挥人大代表和支部书记“双重身份”的作用,勤勤恳恳履职,真正做到及时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村民们开心叫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韦 捷)“哗,哗,这水真清澈,可以直接就灌溉200多亩农田啦!”日前,广西玉林市容县容西镇思传村村民卢乾芳开心的告诉村民,这事把大伙逗乐了。这是容县容西镇的县、镇两级的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地发挥人大代表和支部书记“双重身份”的作用,勤勤恳恳履职,真正做到及时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村民们开心叫好。

  容县九龙工业园区落座于容西镇辖区内,今年初,九龙工业园区征地项目入驻率增多,使得容西镇思传村卫龙片区的田地灌溉用水减少了,再加上渠道淤积、天气干旱等多种因素,灌溉用水通不到农田,致使一些村民田地出现短暂缺水,农业生产有时受到一定的影响。容西镇人大代表、身兼容西镇思传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庞兆剑,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进行一次入户察民情,听民意时,听到了部分村民反映情况。

  虽然是村民家门口的“小事”,遇到春耕、夏季抢种生产时节,却让村民很是忧虑,庞兆剑急群众所急,立马召集村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实地专项调查与现场办公,通过了解,村里现存有两口相隔80米古老的天然泉井,此泉井天然形成,清澈的泉水一年四季从不干涸,可以供水灌溉农田。于是村委班子商讨及时调整供水量的办法,把其中一口10平方米大的天然泉井通过抽水改变现状,满足卫龙片的农田灌溉。经村委班子讨论决定,利用村集体经济分配方案的一部分资金,解决了水泵、水泥、沙石的问题;另一方面,水源灌溉位置的供水干线有大概400米,由于资金有限,镇人大代表庞兆剑就主动联系到落户在本村的企业老板、县人大代表冯建东,与他沟通商量如何纾解群众“烦心事”。得知缘由,冯建东二话不说,当即表示向村里捐赠400米的水管,为村民农田灌溉解决了燃眉之急。尤其是前段时间的夏季抢种时,刚种下的秧苗出现缺水,这时候利用水井抽水及时解决,让水稻得以正常生长。

  村民“烦心事”所需的资金、原材料都解决了,再加上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参与建设,很及时把天然泉井水源处抽水至总排灌渠。这一措施使得卫龙片内200多亩水田区域重新得到灌溉,顺利解决了农田缺水的问题;看到自家农田重新焕发生机,村民们都感到十分高兴,正是这样一件引水灌溉为农田“解渴”的事儿,却真正的让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