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贯彻落实“双减”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果显著
发表时间:2022-09-29 16:11: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9日,2022年桂林市“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

发布会现场。 蒋丰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蒋丰慧)9月29日,2022年桂林市“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

  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在发布会上介绍,一年多来,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做好“双减”工作,举措有力,成效显著。桂林市原有证照齐全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83家已压减至33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完成“营转非”工作。

  为有效治理桂林市校外培训机构,桂林市及时关停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全市各县(市、区)自2021年7月起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同时,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得到规范管理,如:在培训时间上,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正常教学时间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在保障培训者明白消费上,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将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登记证(或营业执照)、规章制度、培训内容、收费项目及标准、专兼职教师资格信息在其办学场所显著位置公布等。

  此外,为监管防范校外培训机构“乱收费”“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桂林市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抽查工作,通过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被检查对象,通过查阅台账、访谈家长学生、巡查办学场所等方式对其收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广西“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进行公示。通过将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纳入银行监管,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通过每年1月、8月更新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提醒广大学生家长理性选择合法合规的培训机构。并开通了举报平台,通过受理处置群众举报问题进行监管。

  据悉,桂林市于3月至6月期间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校外培训机构“回头看”治理工作,对正在营业、已经终止办学、转为非营利性的原为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存在问题机构数2个,其中无证无照机构1个,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机构1个,均已整改完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