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市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甘蔗水稻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30 00:16: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作上,来宾市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大力培育一批水稻、甘蔗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化“代耕、代种、代收”等托管服务,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罗文武)“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导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我市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引领下,全市已实现甘蔗、水稻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93.2万亩,涌现出类似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全区、全国同行业中成为了排头兵。”这是9月28日,来宾市在武宣县召开全市农机社会化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来宾市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一番总结讲话。

  活动现场。罗文武供图

  农业机械化是促进农业高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手段。在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作上,来宾市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大力培育一批水稻、甘蔗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化“代耕、代种、代收”等托管服务,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

  来宾市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启惠介绍,他的合作社2014年成立,以种植甘蔗为主,甘蔗耕、种、管、收、运等各个环节,全程实施机械化作业,经过8年的努力,已拥有各类农机具386台套,农机具原值达到了7528万元,现有社员237人,每年安排农民工就业从最初的120人发展到今天的826人。220户农机户带机加入了合作社,组建了甘蔗机耕、机械植保、机械装蔗、机械收获、农业技术和机械维修等6个团队共同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2022年,合作社在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的指导下,创建甘蔗良种繁育基地580亩,不仅实现了甘蔗种苗自供,也为当地蔗农提供了低成本的甘蔗种苗,实现了合作社利润的最大化。2021/2022年榨季,合作社甘蔗产量达到3100吨,收入达到161.2万元,实现利润17.8万元,成为今年广西唯一的“全国星级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

 机械化作业。罗文武供图

  兴宾区三五镇农民莫丽荣创建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水稻机械化种植。今年1月份,总投资了1600万元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了水稻机械化育秧工厂,承租流转3000亩的土地种植水稻。水稻从育秧开始,到耕、种、管、收、烘干等各个环节,全程实施机械化作业,还向周边乡镇及市、县的农民提供了“代育、代耕、代插、代收、代烘干”等机械化一条龙服务。莫丽荣介绍,今年1—8月,园区培育出16022亩秧苗供基地自栽和销售,水稻产量达到355.5吨,收入达到85.32万元,实现利润13万元。

罗文武供图

罗文武供图

  来宾市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越来越缺乏,推进机械化已迫在眉睫。来宾市通过大力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并以服务组织为引领,开展水稻、甘蔗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代耕、代种、代收等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缺乏问题。今年1—8月,全市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285个。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水稻、甘蔗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4%,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69.29%的77.9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