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推动民族团结与双拥工作“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2-11-13 11:52: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创建新一轮自治区“双拥模范县”相结合,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转业安置、双拥共建、国防教育、民族团结等方面工作,推动双拥与民族团结工作融合促进“同频共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李轶)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创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创建新一轮自治区“双拥模范县”相结合,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转业安置、双拥共建、国防教育、民族团结等方面工作,推动双拥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融合促进“同频共振”。

黄炳峰率巴马拥军慰问团到到河池军分区慰问 巴马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黄炳峰率巴马拥军慰问团到到河池军分区慰问。 巴马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落实组织制度,完善机制体制。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巴马定期召开自治县党委常委议军议警议消防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议等,研究解决驻地部队实际问题和双拥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事项,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深入推动双拥工作与民族团结双融合双促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图为巴马党委议军议警议消防会。韦敏 摄

图为巴马党委议军议警议消防会。韦敏 摄

  二是坚持军地合署办公、军地联席会、军地座谈会等制度。巴马各双拥成员单位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都由党政一把手挂帅,落实双拥办、创建办专职工作人员,结合“五城同创”工作目标,及时召开全县创建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等会议,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把双拥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落实办公场所、完善办公设备,制定并上墙相关工作制度等,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双拥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大好局面。

黄炳峰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老党员黄社谋。巴马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黄炳峰走访慰问退役军人老党员黄社谋。巴马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厚植双拥工作根基,丰润民族团结沃土。巴马筑牢双拥工作根基,厚植民族团结沃土。一是坚持学校重点阵地。把国防和双拥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计划、中小学思政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容,组织参战老兵深入学校宣讲革命历史故事,全县人武专武干部深入校园,在河池三高、巴马高中、西山红军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宣传22场次,完成初高中学生军训2万多人,全县干部、学生受教育率98%以上。

图为巴马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巴马创建办供图

图为巴马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巴马创建办供图

  二是坚持深入农村基层。巴马各乡镇党委政府把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在交通要道有固定宣传标牌,街道、村委会有专门的宣传橱窗。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乡镇、进村(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连队。三是坚持形式灵活多样,提高广大群众对双拥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双拥工作全面提升。巴马坚持把民族政策学习教育融入部队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先进军事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部队官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部门联动抓双拥,二是加大投入促双拥。巴马坚持保障国防建设投入,2019年以来,投入人武部新营区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工程投入3548万元,建成3栋主体楼宇,该项目被列为广西军区重点工程、河池市级重大项目。

  几年来,巴马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完善人武部、武警驻军所需的各种设施设备和修缮;落实消防工作经费 2231.99 万元,推进甲篆镇坡月村消防站、甲篆镇坡月片区市政消火栓3个消防取水码头建设。同时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切实把服务做到各族退役军人身边。对优抚对象家庭,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医疗救助等方面优先支持和帮扶。

驻地官兵参与当地抗洪救灾工作。巴马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驻地官兵参与当地抗洪救灾工作。巴马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部队官兵也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在乡村振兴、维稳处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不断强化官兵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的作用,进一步弘扬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