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玉林工务段搏击寒潮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发表时间:2022-12-05 15:57: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应对最冷寒潮,玉林工务段广大干部职工不惧风雨肆虐,全面排查整修线路设备,盯牢管控线路薄弱处所,昼夜奋战在寒风冷雨里,顶风冒雨消除设备隐患,以铁路人保安全的天职和执着的坚守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5日电(谭人云)11月29日,今年入冬最强冷空气来袭,广西玉林一夜之间开启速冻模式。为应对最冷寒潮,玉林工务段广大干部职工不惧风雨肆虐,全面排查整修线路设备,盯牢管控线路薄弱处所,昼夜奋战在寒风冷雨里,顶风冒雨消除设备隐患,以铁路人保安全的天职和执着的坚守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利用钢轨切割机进行切割钢轨作业。谭人云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利用钢轨切割机进行切割钢轨作业。谭人云 摄

  11月30日凌晨4时,玉林线路车间集结工区、机班、焊轨班等5个班组60多名职工,冒雨在黎湛线玉林三场展开更换7根176米伤轨的“换轨战”,职工们利用锯轨机、涂油机、钻眼机、撬棍等作业工具,按照换轨作业流程,在车间副主任卢超强的指挥下,通力协作。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不惧寒风冷雨进行安装钢轨扣件作业。谭人云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不惧寒风冷雨进行安装钢轨扣件作业。谭人云 摄

  机械发出的哒哒声、拨轨喊出的口号声、锯轨传出的呼呼声交织在一起,回响在线路上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寒冷的天气,火一样的热情,大伙忘却了线路上的寒风冷雨,齐力逐一将旧轨拨出、换入新轨。在作业中,职工们克服雨天路滑、雨水打湿衣裳和寒冷手脚不灵活的困难,仅用120分钟就完成了此次换轨任务,顺利地开通了线路。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争分夺秒进行切割钢轨作业。谭人云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争分夺秒进行切割钢轨作业。谭人云 摄

  12月1日,玉林工务段组织探伤工、包保干部、线路工班长和现场作业人员,徒步冒雨检查线路钢轨防断重点区段、不良区段、伤损轨加固处所、焊缝连接处,通过实时盯控、添乘检查、跟班作业、记录仪回放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确保寒冷天气下设备安全。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利用钻眼机给新换钢轨钻眼上夹板加固。谭人云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利用钻眼机给新换钢轨钻眼上夹板加固。谭人云 摄

  在10个线路车间组织专业整治小组,干部职工上线对钢轨、道岔以及焊缝进行全覆盖扣件复拧,整修站线道岔、到发线以及站线股道、附带曲线和铝热焊缝等薄弱设备,修理大轨缝、接头病害、冻害处理、病害钢轨和道床缺砟等问题,与寒风冷雨搏斗,筑起钢轨防断的“防护网”。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通力协作将伤轨拨出线路外。谭人云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冷雨中通力协作将伤轨拨出线路外。谭人云 摄

  12月2日凌晨3时,玉林综合维修车间组织40多名职工,在黎湛线进行大型养路机械捣固、整理边坡石碴外观等施工作业。施工调度命令下达后,捣固车的轰鸣声响起,捣固线路维修作业正式启动。大机司机操纵捣固车以每分钟行进十几米的速度推进,“前行、停车、插入枕底、震动、夹碴、收起”等一套作业流程有序、动作麻利带节奏感,整个作业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

  捣固车后200米线路范围内,工长拿着道尺,职工推着轨检小车,紧跟着大机对作业后的线路进行轨道参数检查核查,全然不顾风啸雨淋。经过120分钟后,共捣固1.3公里,配碴和整理道床1.7公里,在寒风冷雨中全面完成大机施工作业任务,为列车安全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