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秀峰警方推动“一室三队”建设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3-02-22 11:5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秀峰公安分局深化“情指勤行舆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改革,结合派出所实际,实施“一室三队”“两队一室”警务体制改革建设,做实做强基层警务,推动基层警务融入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秀峰分局巡逻大队密切配合白龙派出所,在东西巷人流密集处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秀峰公安分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2日电(王洁 李宗)广西桂林市秀峰公安分局坚持把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思路为牵引,深化“情指勤行舆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改革,结合派出所实际,实施“一室三队”“两队一室”警务体制改革建设,做实做强基层警务,推动基层警务融入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总警情、刑事+治安警情、打架斗殴、盗窃、电信诈骗分别同比下降14.5%、43%、45.2%、20.5%、29.4%;刑事案件破案率、刑事现发案破案率、抓获嫌疑人数、治安案件查处率、分别同比上升33.3%、21.7%、32.3%、15.6%。

  今年以来,秀峰分局统筹推进“一室三队”警务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秀峰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最大限度提升基层警务效能,实现“五升四降”,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指挥研判室 指挥实战“智慧大脑”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回来,东西一样不少。”在民警将手提包交于周女士手中时,周女士对民警辛勤付出和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不慎将提包落在网约车上的周女士焦急地向民警求助,指挥研判室民警充分借力前端感知应用系统,迅速锁定了目标车辆并与司机取得联系,从报警到领回提包不过半个小时。

  “我们依托分局’情指勤行舆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由所长、打击副所长负责,组织侦查敏感度高、工作作风严谨的警员,做精指挥研判室,无论是帮助群众还是打击违法犯罪,效率都得到明显提升。”丽君派出所所长蒋琼生介绍,指挥研判室是派出所的“最强大脑”,通过强化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运行机制建设,以指挥调度、情报研判、视频查找、执法监督等功能一体化运转,支撑“三队”提升“打防控管服”综合实战能力。

  找回手提包。秀峰公安分局供图

  案件办理队 打击犯罪“尖刀利刃”

  “我原本还因为要花钱买新的而发愁,没想到一觉醒来东西就被民警找回来了。”陈先生欣喜地说。

  2月14日凌晨1点,陈先生的电动车刹车盘被盗,焦急地到白龙派出所报警。快速询问登记后,值班民警将案件交给了指挥研判室,研判民警根据天网系统仔细排查过往可疑人员,连续研判出3名违法嫌疑人,后进一步确认了嫌疑人身份并找到其落脚点。案件办理队经仔细勘查、严密布控,于当日下午将3人抓获并追回被盗财物。

  “我们白龙派出所根据自身实际,建立起情报指挥室‘小脑’+办案队‘手脚”机制,案件办理队与指挥研判室紧密配合,后台研判与前线侦查同时进行,为快侦快破快挽损提供强有力支撑。”白龙派出所副所长王克介绍。

  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专职承担辖区内打击破案,他们以党建为引领,以执法高效规范为导向,高效联动指挥研判室,实现精准精确用警、快侦快破快挽损;高效联动社区警务队,实现打防结合以打促防,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效率和质量。

  社区警务队 服务群众“桥梁纽带”

  2月11日上午,丽君派出所网格员刘女士在义务巡逻中遇到一位疑似迷路的陌生老人坐在路边,立即通过网格群联系社区民警求助。民警赶到后发现老人年事已高,言语不清,加上天气寒冷,就先把老人接回派出所,后在指挥研判室的支持下联系到老人家属。家属赶到后见老人安然无恙,对民警连连道谢。

  社区警务队以社区为家、与百姓为伴,用心用情把社区百姓当作自己家人。“一室三队”改革让社区民警轻装上阵,回归主责主业,全身心投入“警格+网格”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警务专业化水平。

  2月12日晚,社区民警老谢接到一名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称,老人的儿子瘫痪在床,女儿远在国外打工,自己年事已高、身体不佳、患有高血压,晚上吃完降压药忽然腿脚不便,情急之下向民警求助。

  老谢赶到老人住处,将老人搀扶上警车,带至药店购买了降压药,并支付了药费。拿着民警给买的药,老人一时感动地说不出话,紧紧攥住民警的手。离开时,老谢一再叮嘱老人要注意安全,有困难及时联系。

  巡逻防控队 守护民安“安全屏障”

  2月7日,丽君派出所警务巡逻队员在辖区日常车巡时发现巷内有数名群众聚集,上前发现是一位老人躺在地上,无法起身,脸部还有血迹。民警立即查看了老人的伤情,尝试与其沟通,见老人意识清楚,小心将老人扶起,随行警员同时联系120医护人员和老人的家属前来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最终确定并无大碍。

  “最近,我在白天、晚上经常能看到警车在转、民警带队巡逻,心里真的踏实了不少。”辖区一杂货店主黄某说。为提升辖区治安防控水平,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秀峰分局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社会触角灵敏的优势,以“五巡”机制(公安+城管“专业巡”、网格长+微网格员“专格巡”、企事业+小区物业“专职巡”、专业部门+社会团体“专群巡”、红枫义警+职业保安“专属巡”)为载体组建派出所巡逻防控队伍,针对性开展动态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一室三队”改革后,派出所指挥研判室从本辖区警情时段、警情类别、人车流量等维度,滚动分析警情数据,指导巡逻防控队开展精准巡防,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巡防围绕警情转,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