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探索基层警务工作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3-17 12:12: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按照“做实社区警务、做专侦查办案、做强指挥支援”的思路,象山分局健全了“一室牵动两队、两队支撑一室、两队互为协同”的基层警务体系,在各派出所设立综合指挥室,将组织协调、情报研判、图像侦查、窗口服务、内勤保障等工作职能全部归化至综合指挥室,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做精“最强大脑”。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7日电(黄炎)“全体集合,整理着装……”“装备、枪支交接……”“前日值班共接警X起,其中某某警情某起,今日需重点关注某某警情,防范区域重点XX小区,报告完毕。”这是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每日上午在各个派出所、巡逻大队出现的一幕。

  象山分局以阳桥安新派出所为工作样板,在全局各派出所和巡逻大队推行交接班工作,每日上午9时全员参加,从警容风纪、枪支装备交接、重要警情指标、重点防范区域和内容等方面进行制度规范。交接班中,所队主要领导明确当天工作重点,并对前一天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交班结束后,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分别召开小结会议,对前一天工作进行梳理小结,确保持续跟进落实,推动案件办理和警情事务处理提质增效,确保警务运行机制集中统一、运行高效、融合互通。

  这样的交接班制度,是象山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理念的一项创新探索。该局通过积极探索基层警务工作的新路径,形成了协同高效的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实施以来,象山分局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0%;3月份刑事警情环比下降45%、刑事立案环比下降31%。

  按照“做实社区警务、做专侦查办案、做强指挥支援”的思路,象山分局健全了“一室牵动两队、两队支撑一室、两队互为协同”的基层警务体系,在各派出所设立综合指挥室,将组织协调、情报研判、图像侦查、窗口服务、内勤保障等工作职能全部归化至综合指挥室,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做精“最强大脑”。

  根据民辅警个人的专长能力,挑选精干警力组建案件办理队,具体承担派出所刑事案件办理职责清单以及行政案件的办理工作,做强“打击力量”。按照1:1的需求,配齐社区民警和社区辅警,确保社区警务工作回归社区,落实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服务辖区群众等职责任务,做专“社区警务”。同时,将每个派出所细化成四个值班组,按照“四班三运转”的模式开展接处警和案件办理工作,每个值班组均有“两队一室”的人员参与,在保障当日整体勤务、接处警工作的同时,综合调度有人指挥、案件办理有人跟进、社区警务有人巡逻,确保每项工作形成有效闭环。

  今年2月10日,在象山分局桂青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案发后,当日值班民警立即将警情推送至综合指挥室开展案情研判,综合指挥室第一时间组织民辅警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进行摸排侦查,迅速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将研判成果同步推送案件办理队,案件办理队迅速出击,于当日下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并根据嫌疑人供述带破盗窃电动车案件30余起。此时,距离报案时间仅过去了不到6个小时。

  通过有效的改革举措,在“打、防、管、控、服”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有效压降警情控制发案,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