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工业发展势头猛劲头足 藤县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成效获表扬
发表时间:2023-03-20 23:3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广西梧州市藤县工业投资完成117.16亿元,同比增长54.4%;工业技改投资完成55.4亿元,同比增长206.97%;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1.18亿元,同比增长6.8%……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现了藤县工业发展呈势头猛、劲头足的态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陈雨燕 黄群礼 王名跃)2022年,广西梧州市藤县工业投资完成117.16亿元,同比增长54.4%;工业技改投资完成55.4亿元,同比增长206.97%;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1.18亿元,同比增长6.8%……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现了藤县工业发展呈势头猛、劲头足的态势。

  日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表扬2022年工业投资先进市县的通报,对2022年工业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4个地市和12个县(区)予以通报表扬。藤县在去年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成效突出,获得自治区通报表扬,并获工业投资补助资金750万元。

  藤县工业发展的活力,在生产销售一线最能体现。

  近段时间,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销售门店十分红火。“十年前,我们家里装修就是来这买瓷砖,十年后,我们还回来这里买,看中的就是藤县陶瓷十年如一的优质。”日前,市民黎女士与朋友从市区驱车到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的新舵陶瓷销售门店,组团选购心仪的陶瓷产品。

  销售门店不远处,就是该企业的生产车间。车间内,智能生产线忙碌运转,生产线上配备的6组大型储坯系统能高效实现产品转换和线上工艺转换。“去年,我们依托数字化生产技术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新的智能生产线产能可达普通生产线的2倍以上,能同时兼顾3条釉线的工艺输出,在实现产能优化的同时做到了有效节能。”新舵陶瓷相关负责人梁文华表示,企业在藤县发展越来越好,今年更是信心满满,有计划增开生产线,加大生产力度。

  近年来,藤县深入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千企技改”行动,聚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分类培育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去年,该县有欧神诺陶瓷、加裕电子、国旭东腾等7个项目获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工程项目库;新舵陶瓷、雅照钛白2家企业获认定为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74家企业获列入“桂惠贷”,全县“桂惠贷”投放30亿元,10多家工业企业获得上级扶持资金共2820.81万元,助力企业发展质态逐步提升。

  藤县工业发展的动能,在项目建设一线持续迸发。

  眼下,位于藤县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主园区的广西建晖纸业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正加快推进,项目指挥部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厂区强夯作业完成30%。去年6月底,藤县与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全面推动总投资约196亿元的建晖纸业项目开工建设。如今,仅用不到9个月时间,项目一期1600亩场地平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彰显了项目建设的“藤县速度”。

  去年以来,藤县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发展支撑,获列入2022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34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32.38%,总投资571.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65亿元,项目个数、投资总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在全市7个县(市、区)中均排名第一。红波建材、众达动漫等项目实现年内投产目标。此外,藤县还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外出招商19次,对接118家企业和协会,全年新签项目16个,总投资243.43亿元,助推工业投资、技改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我们将锚定打造千亿产业强县目标,持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强化企业服务力度准度,以‘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加快项目建设、建强园区平台。”藤县工信局局长卢锦宝表示,该县将进一步推动陶瓷产业集聚发展、钛白产业提质增效、金属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全力打造林产产业聚集地,抓好产业发展、做强工业支撑,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藤县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