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昭平县完成辖区桂江流域河道餐饮船舶整治 守护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23-04-10 15:2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昭平县位于珠江上游,桂江中游,河流总流域面积有1.44万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45.35亿吨,水资源极其丰富,全县共有6条优质水系。

图为拆解餐饮船舶。昭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拆解餐饮船舶。昭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0日电(玉桂贤)近日,广西昭平县桂江边机器轰鸣,在贺州港昭平作业区,已被拖移上岸的餐饮船正在进行拆解。至此,盘踞在昭平县辖区桂江流域河道长达十五年的餐饮船,在昭平县的整治下销声匿迹,餐饮船餐厨污水、生活垃圾直排污染江河的一系列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昭平县位于珠江上游,桂江中游,河流总流域面积有1.44万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45.35亿吨,水资源极其丰富,全县共有6条优质水系。自十五年前起,一些渔民以食用野生江河鱼为卖点,逐渐集聚在县城、文竹镇、马江镇等多个水域开展水上餐饮经营服务。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宜居宜业山水昭平城,在贺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昭平县从2022年3月起,全面启动全县餐饮船舶专项整治行动,铁腕治理水上餐饮带来的严重污染。

  2022年以来,该县多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治专班,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整治专班工作人员对船主进行餐饮船舶上岸解释,讲清楚昭平县建设山清水秀生态美宜居宜业山水休闲城的重大意义、拆解工作的政策法律依据、上岸转业补助标准及上岸时间节点等。“船上人家”船主肖老板主动签字放弃船上经营,开始上岸经营。渐渐地,船主们纷纷同意拖移拆解各自非法餐饮船。

  “我们迅速启动非法餐饮船专项整治行动,昭平县辖区桂江流域河道内19艘餐饮船舶已全部停业并撤离原地。”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说。

  目前,昭平县正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从绿水青山的“颜值”,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变,让桂江生态旅游景区成为昭平县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下一步,昭平县将坚守生态和发展底线,凝心聚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凭借丰富的水资源,全力推进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做大做活“水文章”,与此同时,将打造以桂江水系为主体的生态廊道,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观光旅游重要目的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