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龙胜外嫁“金花”回娘家开展爱老敬老活动
发表时间:2023-10-23 16:1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2日,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江口村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从江口村外嫁的妇女们带着浓浓的家乡情怀和感恩的心集体回娘家,参加江口村首届“姑巴”回娘家活动,与家人共度团聚的幸福时光。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3日电(韦吉阳 于琳钰 潘志祥)10月22日,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江口村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从江口村外嫁的妇女们带着浓浓的家乡情怀和感恩的心集体回娘家,参加江口村首届“姑巴”回娘家活动,与家人共度团聚的幸福时光。

  “今天我们70多名外嫁的‘金花’都回来了,一起回来父母、长辈们团聚,同时也趁这个机会和我们的老姐妹们聚聚,拉拉家常,感受家乡的变化。”韦媛琼高兴地说。

  活动当天,身着民族盛装的外嫁女们,抬起绑着红绸带的猪,肩挑红糯、粑粑、糖果……沿着家乡道路,回到村里为长辈敬茶、献礼、洗脸、洗脚、亲切交谈,表达了外嫁女们对长辈的敬重与感恩,更体现出女儿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

  热情的父老乡亲点响了花炮,敲锣打鼓,用醒狮队热烈欢迎外嫁的女儿们回娘家,“娘家人”早早就在门前迎候,浓浓乡情亲情溢于言表。“我们江口的姑娘能够一起回娘家和家人团聚,我们非常高兴,特别是听到娘家的长辈喊出我们姑娘家的奶名,非常亲切,还以为自己又回到了未出嫁的时候咧”外嫁女代表韦月全高兴地说。

  活动当天,外嫁女们表演了《姑巴回门》《九九重阳回娘家》《萨文化.服装秀》等节目,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活动期间还在鼓楼摆下40余桌长桌宴,桌上一道道美味佳肴都包含着外嫁女们对父母长辈们的孝敬和祝福,整个长桌宴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氛。

  韦世平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在外的儿女们回来看望我们,我们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感动。”

  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群众性主题活动200余场,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通过传承节日传统民俗,让广大群众在活动参与中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的良好风尚,为营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浓厚了氛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