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隆安县纪委监委以案为鉴 系好党员干部廉洁“安全带”
发表时间:2023-11-23 11:14: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隆安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关于张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教训警示的通报》,以案为鉴,向党员干部作出廉政提醒,系好党员干部廉洁“安全带”。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黄春莲)“全体党员要以此案件为镜鉴,认真对照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近日,南宁市隆安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关于张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教训警示的通报》,以案为鉴,向党员干部作出廉政提醒,系好党员干部廉洁“安全带”。

  该通报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结合纪法知识,对案中人违纪违法问题特点、原因进行剖析,分析其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深受警醒。

  今年以来,隆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以案为鉴明法纪、以案促改固根本,力争实现“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效果,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把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在每个案件办理结束后,及时到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对其违纪违法事实及发案原因进行细致剖析,讲明党纪法规条款,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起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有关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深抓实以案促改,确保整改到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引导党员干部系好紧廉洁“安全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廉政党课等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督促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把清廉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弘扬廉洁从政主旋律。

  “我们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活教材’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党员干部特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精心设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廉洁自律的践行者。”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