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工务段配备“无人船”助力科技防汛
发表时间:2024-04-03 15:33: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无人船”专业名称为华微 3号 Pro 无人船,是一款专为内陆湖泊设计的轻便小型自动无人测量船。船长1米,自重仅为6公斤,主要用于检测水位深度、流速,探测河床以及桥墩防撞设施。“无人船”可以实现远程操控、自动探测、自动返航、自动监测、无线实时展现数据等。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宋彤波)“以往水下地形测量需要借助有人船进行绑定测量。长期以来,受水域水下条件和现有采集技术手段的制约,水下地形的真实情况难以快速掌握。现在我们使用‘无人船’进行远程检测,比以前更安全、精细,工作效率也得到极大提升。”近日,国铁南宁局南宁工务段南宁东高铁路桥车间桥梁工梁光华操控着“无人船”,对邕江四线大桥桥墩、水位、流速及河床断面检查时介绍说。

随着汛期来临,雨量增多、江流流速增大,防洪压力增大,南宁工务段专门配备“无人船”对邕江水域大桥进行检查。  宋彤波   摄

随着汛期来临,雨量增多、江流流速增大,防洪压力增大,南宁工务段专门配备“无人船”对邕江水域大桥进行检查。 宋彤波 摄

  邕江四线大桥所处位置水深浪急,船只通行频繁。随着汛期来临,雨量增多、江流流速增大,防洪压力增大,采用人工租船测量的安全性和效率都很低。对此,南宁工务段专门配备“无人船”对大桥进行检查。

随着汛期来临,雨量增多、江流流速增大,防洪压力增大,南宁工务段专门配备“无人船”对邕江水域大桥进行检查。  宋彤波  摄

宋彤波 摄

  该“无人船”专业名称为华微 3号 Pro 无人船,是一款专为内陆湖泊设计的轻便小型自动无人测量船。船长1米,自重仅为6公斤,主要用于检测水位深度、流速,探测河床以及桥墩防撞设施。“无人船”可以实现远程操控、自动探测、自动返航、自动监测、无线实时展现数据等。

宋彤波   摄

宋彤波 摄

  “无人船”设置4根天线,用于连接网络及接收信息,船上的摄像头能够清晰记录桥墩防撞设备状况。作业人员通过远程控制,“无人船”就能按照设定路线驶向指定位置,读取水位数据。以往3人划船数小时才能完成的检查,无人船仅需1人远程操控25分钟就可以完成,十分高效且安全精准。

  随着操作人员缓缓操控遥控器上的手柄,“无人船”迅速起航并进行自动探测,在湍急的邕江水道中灵活穿梭,检测数据也实时展现在遥控器屏幕上。

  据悉,5月至8月是广西主汛期,届时,“无人船”这种新型测量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