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春到田间万象“耕”新
发表时间:2024-04-11 14:3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宁明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李金 宁候皇)不负春光好,最美阡陌间。近段时间来,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各地的田间地头,农机闹春耕,农人忙农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春耕画卷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徐徐绘就。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宁明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春种粮食作物面积9.0865万亩,其中早稻插秧面积6.31万亩;糖料蔗种植面积69万亩,其中新植蔗17.65万亩。

  科学谋划,抓好春耕备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宁明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学谋划,组织开展“五送”,即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指导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同时,畅通农资进货渠道,稳定市场价格,并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进行全程“保姆式”服务。

  此外,宁明县还用足用好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等利好政策,鼓励、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户积极购买和使用高效、复合、智能农机装备,指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做好农机具的调试、检修及安全技术状态检查,组织技术骨干开展机械化技术培训,指导农机维修网点采取预约维修、上门服务等方式,保障服务质量和农机安全生产,提高春耕效率。根据春播面积测算,今年春耕期间,全县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达1万余台(套),完成机耕面积23万余亩,全县水稻机耕率达99%以上。

  加强管理,确保粮食丰产

  “秧苗移栽后,便进入生长的关键期——‘返青期’,稻田不能缺水,以防发生干苗,不利于成活。需及时加强水肥管理,确保秧苗返青成活。接下来的田间管理主要是注意田间保持水分充足,在分蘖前要保持田间水分充足,防止秧苗被晒伤、晒死。插秧后6至7天要追加肥料,保证秧苗茁壮成长。”3月28日,宁明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梁有珍深入城中镇寨密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水稻种植管理技术。

  连日来,宁明县农技人员紧抓水稻育苗插秧早播种时间节点,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对种粮农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精准服务,全力夯实春耕基础。

  在城中镇浦瓜村,科技特派员唐昌兴正在和村民交流甘蔗肥土的技巧,他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和示范主体的辐射带动下,现在村民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政策宣传,做好深耕深松、土壤改良、宿根管理、碎叶还田、无人机控草防虫喷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提高甘蔗亩均产量及收入。”

  保障粮食丰收,做好田间管理是关键。今年以来,宁明县通过农技人员进乡村,与生产基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开展结对服务,指导和帮助群众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和高效生态种养新模式,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累计培训农民0.1万人次。同时,加密气象预警和病虫监测,及时发布信息,重点做好稻瘟病、稻纹枯病、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鼠害防治工作。

  备足农资,助力春耕生产

  近日,在宁明县城中镇、明江镇一些农资店,不时有农户前来咨询、购买农药、化肥等,店内前期、中期、后期的各类农药都储备充足,方便农户前来选购。

  “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储备化肥500吨,现在已销售300吨左右。同时,我们严把农资质量进货关,让客户买到放心的产品。”宁明县明江保利农资专卖店负责人闭保力介绍,农户通过微信或电话下单订购,店里就安排工人送货到家。

  为确保春耕物资市场供应充足、农户用种安全放心,宁明县通过组织放心农资进乡村活动,展示展销优质农资产品,为农户提供绿色农资厂价直供、农技指导、农机作业等一站式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线上订货、线下配送、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优质服务活动,全力做好春耕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今年以来,全县储备氮磷钾肥11.33万吨、农药243吨、农膜367吨,农资市场供应充足。

  为保障春耕生产农资安全,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宁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对农药、肥料、种子、农机具及配件的检查力度,严把质量关,杜绝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检查县域13个乡镇农资市场,其中种子店53家、化肥农药店86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