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助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
发表时间:2021-09-17 16:57: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聚焦国家战略和广西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广西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推动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蒋涛 韦学滨)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聚焦国家战略和广西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广西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推动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着力推动区域经贸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区域经贸活动造成的巨大冲击,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多措并举,在出口和进口端双向发力,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支持,积极响应外贸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紧急融资需求,纾解企业困难。顺应疫情期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需要,加大对相互间农产品、机电产品等进出口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截至8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39.05亿元,比年初新增88.95亿元,增长25.41%;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98.34亿元,比年初增长28.52%。其中:进口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8.52%,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原材料及高新设备进口;出口信贷余额同比增长46.32%,重点支持柳工、桂林线缆等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拓展国际市场。

  积极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高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水平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同时也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遇。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围绕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支持了一批公路、铁路、港口、物流园区、保税园区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8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面向东盟贷款余额75.38亿元,占全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约58.49%;分行投向交通运输领域贷款余额70.48亿元,同比增长28.6%,授信170亿元重点支持北部湾港、沿边高速等出海通边重点项目,将有力推动广西出海通道扩容,完善多式联运布局。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

  数字经济合作是当前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了全新引擎。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亿元,支持建设的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互联互通,将为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提供坚实基础。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还积极支持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为贸易数字化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国-东盟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叠加《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推动,使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同步提高,为中国—东盟合作创造了更大空间。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将继续发挥在国际投融资合作中的经验和优势,更好服务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