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农行钦州分行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浦北县陈皮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27 10:34: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三年来,该行投放陈皮产业“惠农e贷”及陈皮收购深加工贷款1亿多元,其中在2022年新投放“惠农e贷”“陈皮产业贷款”近4000万元,推动陈皮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7日电(郭宁 阮经桦)走进广西浦北县龙门镇姜花村委会上高坡村的山林里,一阵阵柑橘花香扑鼻而来。循着花香往山谷走,只见满山谷的“四会柑”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这是村民邱家懂的种植基地。

  多年前,邱家懂就种植有60亩“大红柑”。随着陈皮俏销,他家尝到种果及销售陈皮发家致富的甜头。2022年初,他下定决心又承包80亩土地扩种。扩种后,他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他看到了农行的纯信用、无需抵押担保的农户建档业务宣传折页,便向农行浦北龙门支行提出农户建档贷款申请。“仅四天时间,我便获得‘惠农e贷’线上30万元贷款,解决了扩大生产的资金难题。”邱家懂高兴地说。

  近年来,农行广西钦州分行紧扣浦北拥有“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富晒农业示范县”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及产出的陈皮具有“生态+长寿+富硒”的特点,充分发挥政策、产品和服务优势,提供果苗培育、种植生产管理、果皮收购、陈皮深加工等“一条龙”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助推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来,该行投放陈皮产业“惠农e贷”及陈皮收购深加工贷款1亿多元,其中在2022年新投放“惠农e贷”“陈皮产业贷款”近4000万元,推动陈皮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目前,浦北县大红柑种植总面积达7.9万亩,全县陈皮、柑普茶加工企业达到100多家,带动务工就业人数2万多人。截至2022年,浦北县大红柑鲜果总产量10.5万吨;陈皮成品、柑普茶、陈皮月饼、陈皮饼等浦北陈皮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值突破30亿元。

  为支持做大做优做强陈皮产业,农行浦北县支行成立了陈皮产业“农户建档”业务发展领导小组和柔性服务团队,统筹推进网点信贷功能提升、陈皮产业“农户建档”启动、进村入户上门营销、办理“惠农e贷”等工作。

  三年来,该行联合当地县政府、镇政府举办了32场“惠农e贷”建档推介会,以深化推进“百镇千村”农户建档贷款为契机,广泛进村入户宣传,紧紧围绕“大红柑”陈皮特色产业,组建服务团队,增强营销力量,为种植农户提供乡村振兴借记卡、掌银、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绿色特色产业。

  在名优特色农产品“浦北艳姐”直播间,浦北县龙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金彰谈及公司近年来度过难关、扩大食品深加工规模的历程,显得非常兴奋。

  高金彰说,公司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就地取材,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带动种植基地农户发展。但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有所下降,收购陈皮、小青柑等农产品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在这时,农行浦北县支行主动找到公司并发放小微企业“微易贷”240万元。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获得农行600多万元普惠贷款支持。

  农行钦州分行加大金融供给支持,助力提升陈皮产业价值增值。

  农行浦北县支行出台《浦北县支行个人贷款“惠农e贷”劳动竞赛方案》及考核激励办法,将营销计划任务分解到点到岗,按季监测,按季兑现,对完成任务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工资奖励,充分调动“惠农e贷”特别是“陈皮贷”的营销积极性。

  该行对陈皮种植、收购、深加工融资服务实行“一倾斜四优先”,即是倾斜信贷规模;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优惠利率支持,尽可能足种植、收购、深加工陈皮产业的融资需求。

  同时,该行积极创建“政府主导、企业主唱、银行参与、多方共羸”的陈皮“收、加、储”金融产业扶持模式,紧密跟进“陈皮产业基地”“龙门陈皮产业园”的建设,加大对28家陈皮收购、深加工企业、100多户购销大户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助力扩大陈皮收储及深加工,陈皮、柑普茶、陈皮月饼、陈皮饼等产品规模,推动陈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陈皮产业发展高附加值领域。

  “近年来,农行钦州分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07亿元,其中特色农产业发展贷款33亿元。下一步,农行钦州分行将继续将继续加大涉农领域贷款投放力度,大力支持陈皮、畜牧养殖等一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农业银行钦州分行党委委员郑斌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