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信用卡对年轻人来说为啥不“香”了?
发表时间:2024-02-20 13:37:35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有关年轻人不爱用信用卡的话题引起广泛讨论,微博上一项3355人参与的“你有几张信用卡”的投票显示,有1267人选择“没有信用卡”。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唐姝)“不用信用卡后,感觉生活变轻松了。”今天,在广西南宁工作的90后陈陈告诉记者,自从2023年6月将信用卡支付换成储蓄卡以后,不仅购物有了节制,每月还能存下钱。陈陈的经历并非个例。近日,有关年轻人不爱用信用卡的话题引起广泛讨论,微博上一项3355人参与的“你有几张信用卡”的投票显示,有1267人选择“没有信用卡”。

 

  “看到信用卡剩余额度还有很多时总有一种‘钱多’的错觉,导致消费没有节制,总是超出工资。”陈陈表示,等到还款的时候才会感慨“为什么会花这么多”,同时还要担心错过哪张卡的还款日会导致逾期、影响征信。

  除了在透支消费上“栽跟头”,服务质量下降、息费不透明等乱象也成为部分年轻人不想用信用卡的原因。

  “出国旅行时办了一张信用卡,后来没再用过,结果被扣除2000元年费,我就注销了卡。”此后,在北京工作的小凡再也没有办理过信用卡。在社交媒体上,有不少消费者吐槽,办卡时推销人员声称免年费,实际上是要消费一定的次数或者金额以后才能免年费。

  在95后小宇看来,“钱要花得有感,每一笔花销都要记得清清楚楚。”从不超前消费的她同时也发现,身边热衷消费记账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网络社群中,年轻人们经常分享记账的方法和心得。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信用卡发卡量较年初减少近2000万张,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降。同时,记者查询一些上市银行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发现,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交易金额下降。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信用卡市场目前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且信用卡新规出台也对发卡和分期业务等进行了严格规范。此外,信用卡业务也面临一些问题,如部分银行信用卡过度依赖外部机构发卡,息费不够透明,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力等;部分持卡人债务负担偏重,违规套现、“以卡养卡”等问题屡禁不止。

  董希淼建议,银行应推出更加灵活多样的信用卡产品和服务,满足持卡人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并加大和深化金融科技发展,加快信用卡数字化转型和线上信用卡产品创新。同时,提醒持卡人理性使用,不过度透支。

  在线信用卡申请平台融360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信用卡发卡数量减少,但并不意味市场消费活力减弱。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银行可以更充分地挖掘数据价值,改善信用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吸引新客群,提升存量客户忠诚度,优化资产质量,而不是片面追求发卡规模。

  (工人日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