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绽放在铁道线上的“李焕英”
发表时间:2021-03-08 10:3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内,有一位长期在外出差的妈妈,不仅工作做的好,而且还把孩子培养考上了真正的一本大学江苏大学。她就是——甘运秀,一名铁路防护员。

 童威维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童威维 李京桧)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内,有一位长期在外出差的妈妈,不仅工作做的好,而且还把孩子培养考上了真正的一本大学江苏大学。她就是——甘运秀,一名铁路防护员。

  1992年,甘运秀从学校毕业后来到铁路工作,所在的单位负责整个广西地区铁路线的维修,职工需要长期在外流动,黑白颠倒的施工作业,工作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现场环境不太适合女性,因此男女比例高达25:1,大多数女职工也都是被安排到非一线生产岗位。但是甘运秀参加工作后,却一直坚持在一线。她说:“既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为了这句话,她一干就是30年。车间的工友们都称赞她是绽放在铁道线上的铿锵玫瑰。

  她的岗位是工班防护员,职责就是守候在铁路线上作业人员的旁边,当有列车接近时,及时通知他们下道避车,守护大家的安全。这个工作看似轻松,实际上却责任重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所以,业务不熟练、做事不认真、职工不信任的人,是绝对当不了防护员的。甘运秀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恳,担任防护员30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因此,她不仅是单位的“三八红旗手”,还是“金牌防护员”。

  甘运秀虽然长期在外出差,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是对儿子的关爱却丝毫未少。她儿子刚上小学的时候,因为长时间见不到她,经常大吵着要找妈妈,而不好好学习。甘运秀就引导儿子写日记,把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然后用爸爸的手机编成短信发给她。儿子由此养成了写日记的良好习惯,语文写作水平突飞猛进。有一次,甘运秀收到一条儿子发来的短信:“今天下雨了,爸爸给我买了一个冰淇淋,特别好吃,可是我却高兴不起来。妈妈,我想你了。”短短的两行字,甘运秀读完后却泪流不止。

  “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少,所以从小就教导他要勇敢独立。”说起儿子的成长,甘运秀感到既愧疚又自豪。也许是她对待工作认真和坚持的态度,对儿子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下,她儿子十分坚强懂事,从小就属于“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家里的奖状贴满了一面墙。

  2018年夏天,甘运秀刚下班回到宿营车包厢,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当听到儿子考上江苏大学时,她内心激动不已。后来老师想邀请她到学校分享家庭教育方法,她因为在现场工作去不了,最后她儿子自己跑上讲台,他告诉大家,他之所以那么努力,是因为妈妈一直都要出差,在外打拼赚钱,不想让妈妈在外为自己担心,所以他就一心好好学习,让妈妈可以在外放心工作。甘运秀后来从老师那里听到儿子懂事的“心得”时,再次湿了眼眶。

  “对待工作和家人,我都想做到尽心尽力。”上班前,甘运秀最后看了一眼儿子发过来的信息后,就把手机关机了,然后背着防护包,步伐沉稳地向她的工作岗位走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