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凝心聚力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表时间:2021-06-28 15:48: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6月21日,2021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17.8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7万人,毕业去向落实率59.22%,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  广西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6月21日,2021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17.8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7万人,毕业去向落实率59.22%,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西教育、人社部门建立毕业生就业协调联动机制、就业研判常态化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共同召开2021届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联合开展毕业生就业进展和企业招聘需求专题调研,会商出台优化就业派遣手续、开展专题招聘活动等就业措施。实施毕业生就业“校长工程”,建立完善校领导主抓、部门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责任体系。总结宣传典型经验,通报约谈就业工作滞后的高校,开展就业工作专项督导,加强督导结果的运用,推动责任压实、工作落实。

  今年3月,通过现场座谈与电话调研的方式,相关部门向5所高校、10余家企业收集了解高校毕业生签约就业情况进展和企业招聘动态。调研情况显示,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趋好。岗位供给情况、签约情况均优于去年同期,但疫情仍给毕业生求职就业带来一定影响。

  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34.9%的受访学生期待就业地区有所变化而选择在广西区内就业,毕业生留桂就业意愿有所转变但人才层次结构还需优化,留桂政策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实际,广西通过开展留桂政策宣讲推介、加大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开展毕业生基层成长行动、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强化创业服务等,为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广西7部门共同举办为期4个月的“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季”活动,大力发动所辖企业通过系列专题招聘活动积极吸纳毕业生就业,目前共组织13781家用人单位参与本次招聘季活动。为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广西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2021年广西优质民企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民营企业直播推介活动、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日活动、就业咨询与指导活动,使高校毕业生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和职业生涯空间,选择到民营企业就业。

  此外,按照“一年两征”改革新要求,广西春季征兵工作已圆满完成,共征集毕业生2544人,占入伍总人数的33.4%,征集人数较往年有较大提高。党政机关提供岗位3323个,目前招录工作已基本完成,比往年提前3个月左右。研究生和专升本目前共录取36360人,“西部计划”“特岗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工作和第二学士学位招录工作正在推进。

  同时,充分利用粤桂地域优势,首次邀请广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广西开展就业专项考察,探索建立就业合作常态化机制,扩大就业资源精准对接。与东莞人社部门合作,组织广西高校与东莞市1300家重点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洽谈,深入开展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通过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创新就业派遣服务、明确毕业生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共享、建立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开展高质量就业双选活动、联合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广西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网络招聘会等各类就业双选活动,增设直播带岗环节,扩大双选活动受众范围,吸引更多毕业生进行“云就业”,推行“云签约”。 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15场,提供岗位62.4万个,人岗比达到1: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