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全球濒危树种资源冷杉回归野外 试种存活获突破
发表时间:2022-04-15 09:44: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4日介绍,研究团队在广西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一年前回归野外种植的80株资源冷杉监测检查发现,本次种植试验的冷杉多长势良好,存活率超过90%。

  中新社南宁4月14日电 (黄令妍 张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14日介绍,研究团队在广西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一年前回归野外种植的80株资源冷杉监测检查发现,本次种植试验的冷杉多长势良好,存活率超过90%。

 

  资源冷杉是全球极濒危的珍稀树种,1977年首先发现于资源县银竹老山并因此命名。

  “由于资源冷杉发现地远远超出了冷杉属植物分布的范围,在当时成为轰动植物学界的重大发现。”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胡兴华博士介绍说,该树种主要分布在广西资源县、湖南城步县等地,全国存量不足1000株,且以老、中年龄的植株居多,幼苗稀少,具有典型的衰退型种群特征。

  2017年5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资源冷杉人工繁育科研团队培育出近千株资源冷杉幼苗,打破了中国资源冷杉人工繁育为零的纪录。

  2021年3月,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将80株不同年龄段的人工育种幼苗带回其“祖籍”地——银竹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种植,意味着解决该树种极度濒危风险又迈出坚实一步。

  “当野外健康个体数量达到1万株以上,种群恢复到稳定增长状态,资源冷杉就有望脱离濒危险境。”胡兴华称,该树种在两地成功实现回归野外存活,为开展长期保护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探索北半球植物区系发展演变、全球气候周期性变化提供了重要科研价值。

  据悉,广西将推动其余分布有资源冷杉的的保护区开展野外回归种植,促进其野外种群恢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