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多措确保高考评卷公平准确 预计6月20日完成
发表时间:2022-06-20 11:02: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招生考试院19日介绍,广西2022年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9日开始,预计于6月20日完成,严格落实教育部有关高考评卷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高考评卷安全规范、公平公正、科学准确。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张锐波 摄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张锐波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0日电 (林洁琪 杨金娇)广西招生考试院19日介绍,广西2022年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9日开始,预计于6月20日完成,严格落实教育部有关高考评卷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高考评卷安全规范、公平公正、科学准确。

  据悉,今年广西共选聘了2522名教师参加高考评卷工作,他们绝大多数是高校、中学教师和教研机构人员,具有多年教学、评卷经验和高度责任感,且有中级以上职称,对高考知识点的把握精准,遵守工作纪律,本人或近亲属未参加今年高考,且不存在可能影响高考评卷公平公正的其他利害关系。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张锐波 摄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张锐波 摄

  在正式评卷前,所有科目都进行了3天试评工作,以确保评卷工作做到标准统一、宽严适度、始终如一。试评教师根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下发的2022年普通高考评分参考,结合广西考生的答题情况,制定出涵盖多解法、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评分细则,并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质量监控统计测量规范》选取样卷,用于评卷教师的培训和考核。试评结束后,所有的试评卷会返回数据库,待正评时重新按照正常流程、由评卷系统随机分发到各评卷教师手中,重新评阅、计分。试评卷上不会留下任何被试评过的记号或信息,因此也不会对考生最终得分产生任何影响。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卢卫 摄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卢卫 摄

  评卷工作开始前,广西组织评卷教师认真研究试题、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并制定了《评卷员守则》《评卷工作相关人员职责》《答卷扫描人员守则》等规定,对全体评卷教师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纪律的教育和评卷规定、评卷程序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考核通过才可以参加评卷相关工作。

  评卷过程中,广西严格实行双评制度,通过采用至少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的模式,对评分较主观的非选择题实行双评,且双评误差值控制在该题分值的1/6以内。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卢卫 摄
评卷教师正在进行评卷。 卢卫 摄

  广西各学科每天复查量不少于当天评卷数量的30%。复查是随机抽取发放的,评卷教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还有可能重新评阅到之前已经评过的答卷,通过查验同一评卷教师对同一答卷在不同时间评改的分数值的变化,可以确保评卷教师对评卷标准的掌握宽严适度、始终如一,也确保评卷质量。

  除了双评、复查外,广西多年来坚持“四级质量控制”制度,确保评卷质量。评卷教师把好初审关,认真、严谨地评阅试卷;题组长对每天本组评卷过程跟踪检查;各学科均安排了质量监控人员,随机检查各题组质量,督促各题组落实质量控制措施;评卷工作质量监控组跟踪检查各学科、各题组、各评卷教师的评卷工作质量,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和进度随时可被调阅和检查,并定期召开学科组长会议,通报阶段工作质量监控情况,定期向评卷工作办公室汇报评卷工作质量监控情况。(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