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下达66.79亿元推动构建“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
发表时间:2024-04-03 11:21: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4年,广西财政厅联合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筹措并下达学生资助补助经费66.7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7.4亿元,自治区资金19.39亿元,用于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相关奖助学金、免学(杂)费补助等政策。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日电 近年来,广西财政厅大力支持学生资助这项重要的暖民心、保民生工程,扎实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有效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逐步实现学生资助政策“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在高等教育阶段形成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奖、贷、助、补、免、勤”全方位资助体系。

  2024年,广西财政厅联合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筹措并下达学生资助补助经费66.7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7.4亿元,自治区资金19.39亿元,用于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相关奖助学金、免学(杂)费补助等政策。

  全面规范管理,完善资助政策制度体系

  结合中央学生资助文件精神,广西强化顶层制度设计,不断完善各项资助政策。2022年,自治区财政厅牵头会同广西教育厅等业务主管部门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桂财规〔2022〕9号),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同时进一步明确资助范围、补助标准,资助范围涵盖所有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普通高中,共涵盖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教育资助、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免学杂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等17个资助项目。

  2023年,自治区财政厅会同广西教育厅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的通知》,将非寄宿的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城市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新增纳入资助范围给予相应资助,进一步拓宽了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覆盖面。

  全力加大投入,确保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广西财政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始终,把学生资助作为民生大事抓紧抓实,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利益,优先将学生资助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保障范围,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广西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4年广西学生资助专项补助经费36.33亿元,所获转移支付额度全国排名第三,用于落实从高中阶段到研究生阶段各项奖助政策。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自治区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策规定的各项学生资助项目外,结合本地实际,自主设立了人民政府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中职升高职学费补助、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个自治区本地资助项目。

  得益于中央和自治区本级持续加大对学生资助事业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广西学生资助经费和受助学生人数均大幅增长,全学段资助经费由2018年的48.97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77.53亿元,年均经费增幅近10%;受助学生人数由2018年的311.21万人次增加至2023年444.3万人次,年均人数增幅超7%,确保全区实现家庭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