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消费
字号:
“刘福记”桂林米粉走红“珠三角”
发表时间:2024-04-17 14:40: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林市餐饮烹饪协会负责人和广西非遗米粉传承人来到新落成的广东佛山市三水白坭镇的大型米粉企业“刘福记桂林米粉中央厨房”参观考察、交流指导。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7日电 题:“刘福记”桂林米粉走红“珠三角”

  作者 唐梦宪

  近日,桂林市餐饮烹饪协会负责人和广西非遗米粉传承人来到新落成广东佛山市三水白坭镇的大型米粉企业“刘福记桂林米粉中央厨房”参观考察、交流指导。

  据桂林籍的广东汉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莲坤介绍,公司在三水白坭镇食品工业园区投资购买厂房5000平方米,设计购买了自动程度很高的米粉生产线和配料机械设备,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不仅将米粉生产自动化,米粉的主要配料——锅烧牛肉和卤水脱离了手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生产线生产,让“桂林米粉中央厨房”设备现代化水平走在桂林米粉企业前列。

  据介绍,“刘福记”中央厨房一天产能10万斤大米的米粉,相当于桂林市区一天米粉产量的三分之二,成为一家以经营桂林米粉和桂林地方特色食品为主题的快餐连锁企业。

  新落成广东佛山市三水白坭镇的“刘福记桂林米粉中央厨房”。唐梦宪 摄

  嘉宾在“刘福记桂林米粉中央厨房”参观考察、交流指导。唐梦宪 摄

  在桂林出生长大的刘莲坤和夫人唐小英,早年做过餐饮、旅游。1999年怀揣着梦想来到广东东莞,夫妻吸取了在福建开米粉店失败的教训,找了一家面积60平方米转让的珠宝店,当时门面月租金要一万元,在那个年代这个价格连广东人都说他“疯了”。经过夫妻俩的坚持和打拼,一个月居然赚了8万元。首战告捷增强了刘莲坤夫妇创业信心。他们接着继续投资开办米粉连锁店,并对“刘福记”桂林米粉进行品牌注册。

  “刘福记”桂林米粉当年创业之初还是家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企业管理松散不规范,财权分散,严重影响公司经济效益和企业发展。在经营上,汉风食品公司开始寻找改变,他们在快速发展同时,完善开创新的经营理念,逐步去“家族化”,按现代化企业要求,制定一整套管理规章制度,将公司的结构由“宝塔式”的层层管理改变为“扁平化”的管理。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确保米粉生产质量,公司建立了现代化“中央厨房”,成立了加工中心、配送中心、冷链配送车队,将桂林米粉和主要配料发送到门店。同时还成立公司内部的“商学院”,进行全员培训。

  经过多年奋斗,刘莲坤深刻体会到,桂林米粉的核心是味道的经典,只有实体店才能最好地诠释桂林米粉,才能把米粉产业做大做强。广东汉风食品公司把“成就更多奋斗者”作为企业使命,大力发展加盟门店。

  一个在广东打工的河南信阳郑姓姑娘喜欢吃“刘福记”桂林米粉,几年前,她在珠海加盟开了第一家店,当年就嬴利了30万元,于是,她连开了3家店,一年收入达120万元。小郑说“刘福记”桂林米粉是一个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依托“刘福记”使她创业获得成功。

  广西非遗米粉传承人梁志强(左一)在进行业务指导。唐梦宪 摄

  佛山新开业的“刘福记”桂林米粉第287分店。唐梦宪 摄

  为帮助加盟的实体店生存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公司要求管理人员要常到门店走访,将原来检查店面转变为服务店面,帮助门店解决问题和困难,让公司与店面的互相促进、互相解决问题,进一步融洽,共同提升竞争力。到今年3月底,“刘福记”连锁加盟门店已达280多家,门店遍及广东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湛江以及海南等地。

  桂林市餐饮烹饪协会副会长吕昌林说,“刘福记”桂林米粉经过多年打拼,找到一条适合桂林米粉的市场发展道路,他们在把桂林米粉做好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是桂林米粉产业发展成功的范例。

  “刘福记”桂林米粉被评为广西最具影响力米粉品牌,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名小吃100强,列入中国米粉品牌30强排名的第11名。刘莲坤夫妇表示,他们这辈子只做好一件事,就是把桂林米粉做大做强。他们计划下一步把桂林米粉推到其他省市,争取把桂林米粉连锁加盟门店开到1000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