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要闻
字号:
广西文旅市场逐步复苏 “内循环”动力突显
发表时间:2021-01-23 11:42: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文旅产业首当其冲。广西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2020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6.61亿人次,同比恢复76.0%,国内旅游消费7262.08亿元,同比恢复72.6%。

资料图:游客在桂林象山景区观光留影。唐梦宪 摄

  资料图:游客在桂林象山景区观光留影。唐梦宪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3日电(记者 冯抒敏)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文旅产业首当其冲。广西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2020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6.61亿人次,同比恢复76.0%,国内旅游消费7262.08亿元,同比恢复72.6%。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2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书面采访时介绍,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下拨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42亿元,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53亿元,与金融机构签署协议为文旅企业和项目授信700亿元。

  官方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广西全区各级银行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发放贷款124亿多元,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1日至25日在南宁召开。甘霖介绍,在引客入桂方面,广西组织开展“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百趟专列进广西”等专题宣传推广和联合促销活动,全国首个赴湖北及对口支援城市十堰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创新开展广西文博旅游艺术周、全域旅游大集市等主题活动。

  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广西成立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高位统筹推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投资1200亿元的扶绥恒大文旅康养城、投资500亿元的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500亿元的北海银基滨海旅游度假中心、投资160亿元的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建设1973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在县乡开工一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同时,旅游厕所、旅游引导标识系统等相关基础设施亦在加紧完善中。

  甘霖表示,2021年,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围绕一个目标、构建三大体系、打造六大品牌、实施十大工程”的思路,奋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个目标: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精心筹备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着力强龙头、促融合、创精品、优环境、增活力、拓市场,发挥独特优势,建设大项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加快建设“三地两带一中心”,提升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力争2021年全区旅游业消费及游客接待规模的各项指标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00%以上。

  构建三大体系。一是构建广西文旅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邮轮游艇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产品。二是构建广西文旅高品质服务体系,推进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标识系统、自驾车房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构建广西文旅现代化治理体系,着力建设文明、有序、安全、便利的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六大品牌:突出“老、少、边、山、海、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彰显广西特色、展示广西魅力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广西文化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首先是打造“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大品牌。全面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化“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推动形成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格局。构建覆盖全媒体、宽渠道的旅游推广营销网络,持续深入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等专题宣传促销活动,继续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在国内外打响“秀甲天下壮美广西”文化旅游大品牌,不断提升广西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是打造“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品牌。利用现有的滇桂粤边海国家旅游风景道、西江国家旅游风景道、中越边境非遗旅游线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广西段)、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字号品牌及世界和中国长寿之乡,构建全域生态旅游大公园,打造“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

  三是打造“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品牌。整合全区文化旅游优质资源,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大旅游要素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统一规范数据标准,对接广西旅游大数据平台和各级全域旅游管理平台,融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气象、银联、电信运营商等有关数据,建设壮美广西﹒文旅云。完善四级可视化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旅游投诉管理和联合执法平台、旅游产业运营监测平台、旅游产品溯源平台、旅游诚信管理平台等应用,提升文化旅游综合监管能力。开展线上营销,利用5G、VR等新技术开发沉浸式、体验式应用。联合各方构建复利型商业模式,建立跨行业跨区域营销体系,打造旅游经济互联网共享模式。

  四是打造“长寿广西”品牌。全面发展以康养度假、健康食品、医疗保健等为主体的健康旅游产业,加快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构建医疗旅游产品开发和推广平台,开发与中医药及壮瑶等民族医药相结合的传统健康旅游产品,打造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推动健康旅游全产业链发展。

  五是打造“广西有礼”品牌。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发展以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工艺美术旅游商品、名优特产、旅游纪念品、特色日用品、文化创意商品等为主的文化旅游商品体系,推动非遗特色商业街区、非遗手工技艺类园区、非遗小镇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多元化旅游购物设施建设。

  六是打造“广西有戏”品牌。大力传承弘扬地方戏曲、民歌、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艺术,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和高水平的舞台艺术精品,推动演艺剧场建设,发展一批中小型、主题性、特色性旅游演艺项目,“这边唱来那边和”,促进全区各地好戏连台、好戏不断。

  实施十大工程:实施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提升,文艺精品创作“登高原攀高峰”和文化名家培养,国家级、世界级文化遗产创建,国家级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高端度假酒店、山水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乡村旅游风景廊道建设,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和消费提振等十大工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