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2022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
字号:
2022(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2-07-18 10:56: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7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宣布本届矿业论坛将于7月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自治区地矿局副局长黎四龙出席发布会。

  据广西地矿局网站报道,2022年7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议宣布本届矿业论坛将于7月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自治区地矿局副局长黎四龙出席发布会。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涛受论坛秘书处委托介绍今年第十二届矿业论坛有关情况。本届矿业论坛以“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地学合作机制与信息化服务、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与合作、跨境对比研究与找矿勘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据悉,本届矿业论坛主要安排开幕式、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揭牌仪式、高层论坛及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国际矿业专场推介与合作等五大专题分论坛,共计19项重要活动。在东盟国家矿业专场推介方面,今年主推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等三个国家,主要介绍三国矿业投资环境、法律政策和优势项目等,促进中国企业在东盟三国开展矿业务实合作。

  周涛表示,本届矿业论坛有三大看点,一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形式,打破时空界限,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自然资源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平台。二是重点突出,特点鲜明。在内容上突出融入东盟和“一带一路”元素,在方向上侧重中国与东盟国家自身资源特点,以双方优势资源为支撑点,携手开启自然资源领域合作新篇章。三是引入高科技元素助推矿业合作,继续与东盟国家联合举办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研讨会,全面促进中国国产卫星影像数据在东盟国家的深度应用,助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黎四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矿业论坛经过12年的拓展和深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下一步在加强广西与东盟国家矿业领域合作时将依托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以及科技创新优势,拓展和升级合作平台,推进矿业经济互联互通,深化国际绿色矿业产能合作。我国援建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室于2019年落成移交,该平台为我区今后获取境外矿业权、推动加快“走出去”打下基础。本届矿业论坛东盟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将举办柬埔寨专场,将就柬埔寨地质矿产合作勘查规划、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与柬方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黎四龙介绍,本届矿业论坛除继续突出中国与东盟的矿业开发和合作、地学研讨、地学和矿业人才培训、地学科技创新外,更加凸显对地学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与大数据研讨会,与东盟国家代表探讨大数据平台共建长效合作机制并达成合作共识,签署中国-东盟地学信息大数据平台共建协议;发布《中国-东盟矿业合作发展报告》等成果,进一步加大地学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

  据悉,12年来,矿业论坛累计接待参会嘉宾约11000人,参展参会企业约3400家,完成推介洽谈项目1390多个、签约项目160多个,签约金额660多亿元人民币。

  中央、自治区、香港特区媒体记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地矿局有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