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看台
字号:
王金星:做信得过、扛得起、守得住的青年统战干部
发表时间:2022-05-14 16:31: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殷切期望,是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持续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广大青年统战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殷切期望,是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持续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广大青年统战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

  信得过,就是要忠诚可靠,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短短40多分钟的重要讲话,“忠诚、可靠、信赖”等这类词汇出现了10多次,他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信得过、靠得住,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从国内看,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做不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青年统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扛得起,就是要夯实基础,勇于担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五个模范”的标准,他勉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没有很强的理论素养是做不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青年统战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守得住,就是要头脑清醒,涵养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富于思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统战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作为统战工作对象的党外代表人士,多是各行业各领域的顶尖人才,加强同他们的团结联系,需要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青年统战干部要善于析事明理、凝聚共识,从一般业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以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坚决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广西党委统战部王金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