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眼科医生为开学季学生检查视力 用眼习惯需警惕
发表时间:2021-02-26 16:53: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因开学在即,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市眼科医院)斜弱视与眼整形专科候诊大厅里挤满排队就诊的学生和家长。

  麦静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6日电(麦静)“趁着开学前,赶紧带孩子来眼科医院检查视力和验光配镜,不然开学就没时间了!”10岁小敏的妈妈说道。像小敏妈妈这种想法的家长并不是个例。近日,因开学在即,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市眼科医院)斜弱视与眼整形专科候诊大厅里挤满排队就诊的学生和家长。

  据该科护士长钱玉珠介绍,节后斜弱视与眼整形专科门诊每天接诊的患者都有200人左右,来斜弱视治疗室治疗的孩子每天都有近400人。因为受疫情影响,学生放假期间大多数时间都在家,有的孩子假期里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过度玩电脑、玩手机、看电视等,结果一个假期下来,部分孩子近视度数又进一步加深了。

  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斜弱视与眼整形专科副主任梁鸿刚介绍,节后到医院检查视力和验光配镜的学生数量较平时有大幅增加。据统计,目前配镜的小患者中,不少孩子的近视度数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斜弱视与眼整形专科主治医师吕碧接诊了一位初一年级的患者小华,寒假里妈妈发现他看书离得很近,看电视、电脑爱眯眼睛,带来眼科医院检查视力,已经有500度的近视了,而且还带有散光。小华妈妈说平时也没注意小华的视力情况,上小学时小华和她说过坐在教室后排不太看得清黑板,一直也没在意,直到这次来检查才发现小华近视度数已高达500度。

  吕碧说,长时间近距离的疲劳用眼是近视发生和加深的最大因素。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用眼的情况,控制好孩子用眼的时间和频率。如果发现孩子有频繁眨眼、看东西眯眼、看远处东西不清楚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专业的验光检查。

  保护视力有什么好的方法吗?梁鸿刚介绍,保护视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比如看书阅读时要保持端正的坐姿,一般保持33厘米以上的距离,间隔一个小时要休息10分钟左右。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督促孩子每天坚持户外活动1—2小时以上。平时要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让或少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这样对于保护视力来说是比较好的。

  梁鸿刚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已经确诊近视,需要矫正视力和验光配镜时,不要排斥戴眼镜,佩戴合适的眼镜可以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如果拖着不给孩子配眼镜,反而会导致孩子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甚至拖成高度近视,危害孩子一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