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女大学生扎根苗山11年 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21-06-19 15:48: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工作,勤廉一直是我的准则,清白做人、坦荡做事,带领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表示。11年来,杨宁坚守山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18日,杨宁获评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18日,杨宁获评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姚瑶 摄
    18日,杨宁获评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姚瑶 摄

  中新网柳州6月18日电 题:广西女大学生扎根苗山11年 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作者 林馨 姚瑶

  “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工作,勤廉一直是我的准则,清白做人、坦荡做事,带领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表示。11年来,杨宁坚守山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18日,杨宁获评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1985年,杨宁出生于江门村。该村距离县城不过60公里,但峰陡路险、山多地少,村庄长期陷于贫困之中。江门村辖12个自然屯共有村民493户1708人。2010年,江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

杨宁(左)入户了解村民情况。 王以照 摄
杨宁(左)入户了解村民情况。 王以照 摄

  2010年,杨宁从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但她毅然“逆行”回乡当大学生村官,父母亲友对此充满不解与失望。“山里的大学生都往外跑,你却从山外跑回来。”那一年,这是杨宁听得最多的话。但经过一年多大学生村官的历练,杨宁却喜欢上这份工作。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杨宁决定参选。随后,杨宁通过自己的勤勉,不断带领村民致富。

  2014年,杨宁与同学一起流转50多亩村里丢荒的土地试种高山辣椒。然而,当年雨水特别多,大雨过后接着又是烈日暴晒,地里的辣椒苗开始一片片长斑腐烂。那一年,杨宁和同学每人亏损10万元,其中不少钱还是通过借贷获得。

  但杨宁并没有因此放弃,其多番尝试。2016年,杨宁调研发现江门村昼夜温差大,山间雾气弥漫,种出的西瓜品质格外好。杨宁又顺势组织村里留守妇女成立“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每亩地的收益从不足1000元提升到近4000元,十多户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

杨宁(第三位)带领村民种植泉水西瓜。 王以照 摄
杨宁(第三位)带领村民种植泉水西瓜。 王以照 摄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杨宁也不断诠释“清官”勤廉为本。2010年,江门村按照政策开展一项“一事一议”巷道绿化工程。此时,杨宁一名亲戚看上这块工程“肥肉”,于是打电话给杨宁说:“把这个工程给我,到时候好处少不了你。”面对亲戚的“好处费”诱惑,杨宁当场严辞拒绝并严肃批评。最终,该项目严格按照程序在村里进行公开招标。

  江门村也曾有党员群众“状告”某位屯干部在一些项目中以权谋私。那是杨宁十分欣赏的屯干部,但其却并没有对此徇私,带着“村两委”干部以及多名群众代表,对反映的资金账目问题进行仔细地调查、核对,做到及时止损。

  在杨宁的带领下,江门村94户326人成功脱贫。2020年,杨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杨宁认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其表示要坚守初心,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继续为民众谋幸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