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戍边女警坚守千年雄关16载成“钢铁队长”
发表时间:2023-03-03 20:28: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她是范丽晖,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从警16年来,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变幻,不管担负的任务如何复杂,她始终如同一朵盛开在边关、挺拔而英气的红木棉,坚守在南疆国门一线。

图为车水马龙的友谊关口岸现场。 叶子 摄

  中新网广西崇左3月3日电 题:广西戍边女警坚守千年雄关16载成“钢铁队长”

  作者 周日 徐稳 罗晓

  与非法出入境人员斗智斗勇,带队逆行战疫守护国门边境,落实服务举措助力经济发展……她是范丽晖,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从警16年来,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变幻,不管担负的任务如何复杂,她始终如同一朵盛开在边关、挺拔而英气的红木棉,坚守在南疆国门一线。

  守护边关的“国门木棉”

  2007年,范丽晖从地方大学毕业入警,怀揣着从警梦、戍边梦来到了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友谊关边防检查站。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各国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南疆最繁忙、客流车流最集中的口岸之一,一些不法分子时常变换招数妄图逃避边防检查,严重威胁着国门口岸的安全稳定。

  身处国门第一线,范丽晖一边学习法律、外语和人文地理等业务知识,一边钻研证件鉴别技巧,掌握各国证件防伪特征及查验方法,练就“火眼金睛”。

图为范丽晖(左)认真了解代驾司机服务需求。 罗晓 摄

  2017年10月,范丽晖像往常一样带队执行入境边防检查勤务。期间,她注意到入境候检区中一名外籍女性旅客神色慌张、形迹可疑。

  范丽晖不动声色,安排台外执勤民警将其带到询问室作进一步检查。该旅客的护照真实有效,携带行李中也未发现违禁品,但范丽晖敏锐地发现其护照中一枚入境验讫章没有对应的出境记录,经过进一步核查,最终证实其曾偷渡前往香港。在证据面前,该名旅客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从警以来,范丽晖多次参加这样的勤务处置任务,连续成功查获一批偷渡手法隐蔽、难度较大的重大典型案件,有力维护了口岸安全和边疆社会稳定。

  冲锋战疫的“钢铁队长”

  2022年初,境外防疫局势恶化、本土疫情突发。按照上级部署,范丽晖所在执勤队必须马上轮换,进入口岸战位。随后她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一线,带队改造独立备案室、启用“污染区”、“缓冲区”板房,并总结经验制定科学防疫制度,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图为范丽晖正在认真工作。 罗晓 摄

  “范队是一名无畏风浪的钢铁队长。”跟着范丽晖学习了3年的叶子说。

  2021年以来,友谊关口岸肩负着服务贸易往来、助力复工复产重任。面对倍增的口岸防疫情输入、稳外贸增长压力,范丽晖通过实地走访地方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反复调研论证,推动形成了15项便民利企措施。其中,“四个指定”和“两个100%”集中闭环管理模式得到上级大力支持并推广使用。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出入境贸易企业,她还主动协调设立代理人员休息区,带队落实全面应用边检快捷通关和货物网上申报系统,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引领奋进的“知心范姐”

  2019年,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后,一批批新招录民警加入移民管理队伍。

  “队里二分之一的民警都是‘90后’,有想法,有漫画、外语、播音主持等专长,我就琢磨着如何把大家的兴趣爱好变成工作的助力。”她创新探索党小组与执勤小组“二合一”的工作模式,为新警量身打造的“女子天琴队”“木棉杂志社”“木棉服务队”破圈出彩,从传统模式的“老带新”变成了“新老互补”,每个人的特长和亮点也被充分挖掘,成为执勤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助力。

图为范丽晖(右一)在界碑前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徐稳 摄

  与此同时,范丽晖还充分整合友谊关国旗护卫队、友谊关关楼、国门界碑等教育资源,采取党课共上、党日同过、公益联做,全力构建“党建+业务”协作新格局。

  身为国门女警,范丽晖的知心与爱心,不仅表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生活里。2022年,单位组织年度体检,队里青年民警小霞被诊断为甲状腺癌,一时很难接受患病事实。了解详情后,范丽晖一方面与小霞谈心交流让她放下心来,一方面组织支委制定帮扶计划,联系医院复查。在治疗的过程中,范丽晖经常带着队内同志去看望小霞,随时电话表达关心,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3个月后,小霞的身体康复好转,得以顺利重返工作岗位。

  近年来,在范丽晖带领下,执勤一队士气高昂、业绩斐然,多次荣获各级表彰,涌现出“八桂十大移民警察”“联合国和平勋章”维和英雄等一批先进典型。范丽晖也于荣获2022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