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湘桂线上的探伤“审判官”
发表时间:2023-03-07 12:06: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日清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桂林探伤车间班长李磊带领班组职工计划对湘桂线糖堡站K397+500至K398+980站场进行钢轨点外探伤作业。

桂林探伤工区职工利用探伤小车进行钢轨探伤。 冷鹏飞 摄
桂林探伤工区职工利用探伤小车进行钢轨探伤。 冷鹏飞 摄

  中新网桂林3月6日电 题:湘桂线上的探伤“审判官”

  作者 覃景龙 冷鹏飞

  6日清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桂林探伤车间班长李磊带领班组职工计划对湘桂线糖堡站K397+500至K398+980站场进行钢轨点外探伤作业。

  清点工具、抬机上道、调整探头位置、校正灵敏度……一系列作业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执机人员和助手准备开始当天的探伤作业,他们也被称为铁路钢轨探伤“审判官”。

  湘桂线是货运列车北上的重要通道。受气温变化等因素影响,钢轨防断工作依然面临严峻考验。该段紧盯钢轨防断和薄弱区段,加密钢轨探伤频次,对钢轨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发现并处置伤损处所,全面提升线路防断“免疫力”。

  “钢轨探伤是掌握钢轨状态、确保行车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容不得半点马虎。”7时许,带班负责人李磊到达作业地点,分工完毕后带领班组职工跨上线路,开始了探伤作业。在探伤岗位一干就是十来年的李磊练就了“定睛查波”和“辨声判伤”两项“绝活”。

  7时55分,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发出报警,正在检查盲区关键部位的李磊快步走了过来,仔细观察波形后,弯腰半跪在湿冷的道砟上,眼睛紧贴着钢轨,借助手电筒的光亮,通过观察和手摸进行人工复核。

桂林探伤工区职工手工检查钢轨。 冷鹏飞 摄桂林探伤工区职工手工检查钢轨。 冷鹏飞 摄

  凭借经验李磊初步判定问题在轨底。他一边涂抹酒精耦合剂,一边缓慢移动探头复测。“轨底有一个细小的焊接晶粒。”李磊立即用砂纸对轨底进行打磨处理,再次检查时,探伤仪屏幕上的异常波形消失了。

  11时37分,经过4个多小时慢走细探,他们圆满完成了塘堡站的钢轨探伤任务。看着列车飞驰而过,李磊和工友们长舒了一口气。

  “别人都把我们称之为‘审判官’,其实我们的探伤工作就是要把责任渗透到每一米钢轨、每一组道岔、每一条焊缝中,全力确保线路安全稳定。”李磊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