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市不断推进禁毒工作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3-16 09:4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禁毒工作正探索实现“有高度,有力度,有亮点,有办法”,桂林正奋力蹚出一条有桂林特色的禁毒工作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6日电(吴敏)近年来,桂林市各禁毒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和自治区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缉毒执法全面发力,吸毒人员重点管控落地见效,污水监测数值明显下降,禁毒宣传覆盖面广泛延伸,禁毒绩效考评有力推进,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

  桂林禁毒工作正探索实现“有高度,有力度,有亮点,有办法”,桂林正奋力蹚出一条有桂林特色的禁毒工作新路子。

  坚持高位推动落实落细“有高度”

  “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扛旗争先,勇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提出的‘八个力’,做好禁毒工作桂林典范,打造广西标杆。”这是2月10日,在桂林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禁毒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莫一格对新一年深入推进全市公安禁毒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直以来,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坚持每年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不断强化对禁毒工作人、财、物的保障,不断加大禁毒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了一批遏制禁毒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

  2022年,召开全市性禁毒工作会议5次,桂林市在自治区级禁毒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4次。   

  依法严厉打击,保持高压震慑“有力度”

  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00余起,其中部级毒品目标案件9起、厅级毒品目标案件17起……

  破获公安部“2020-187”贩卖毒品目标案件,该案被列为全国“净边2020”4号专案,抓获涉案人员116人,查获毒品冰毒177公斤,缴获毒资133万元,查扣涉毒车辆5台,成功斩断了一条从境外将毒品运输至广西、湖南等地的贩运通道,对该团伙实现全链条多层级打击……

  侦破的“2022-55”厅目标案件,系近年来广西最大的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件,行政处罚23人、移送起诉17人,缴获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盐酸11吨……

  一起起涉毒案件侦破的背后,是桂林市禁毒部门的主动出击、严厉打击。近年来,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毒”“清源断流”和禁毒“百日行动”“决战行动”等专项行动,全警动员,持续发力,在“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上实现新突破,缉毒执法成效明显,禁毒工作绩效考评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位列全区第一。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00余起,其中部级毒品目标案件9起、厅级毒品目标案件1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3人以上团伙案件抓获1100余人,移送起诉嫌疑人250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1850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82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85.11公斤,铲除罂粟原植物29400株。

  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毒品犯罪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联查联控机制,严密毒品查缉防线,强化大要案攻坚,做到全链条打击,力争打深打透打彻底,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探索创新精准服务管理吸毒人员“有办法”

  从曾经的瘾君子到如今的养鸡大户,兴安县榕江镇的黄强(化名)的变化不仅让家人和朋友感到欣喜,也让周围邻居刮目相看。今年40多岁的黄强外出打工受坏朋友影响,吸毒3年多,毒瘾较大。

  在一次查处过程中,当地派出所民警和社工了解到,其家人已放弃挽救黄强,妻子也对他心灰意冷。但民警和社工没有放弃,得知黄强原来养殖过鸡苗,不仅对他定期进行帮教,要求他定期尿检,还鼓励他再创业,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目前黄强已经戒毒三年多,家庭生活也正常了,他的妻子对民警和社工连连道谢:“感谢你们让我们整个家庭走上了正轨。”

  黄强一家是桂林市探索创新精准服务管理吸毒人员的受益者。保证吸毒人员不复吸、重新回归社会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桂林市不断探索吸毒人员管控新方法、新路子,严格执行“平安关爱”工作要求,组织派出所民警、禁毒专职工作人员等走村入户,对全市社会面吸毒人员逐一核对登记,建立“一人一档”。

  当地禁毒部门依托基层综治平台和基层网格化管理,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健全完善就业扶持政策,推进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作用,让每一名戒毒人员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温暖,努力为吸毒人员摆脱毒品、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禁毒工作秉持“以人为本、依法管理、科学戒毒、关怀救助”的工作原则,为促使被打击处理的涉毒人员有人管、能管好,进一步健全了由禁毒社区专干、社区民警、家属、村组织和单位参加的帮教小组,及时掌握戒毒人员思想生活动态,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帮助戒毒、人员身心康复训练,提供健康法律和就业服务,最大限度关心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努力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走向新生。

  目前,全市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17个,“五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47个,招聘专职社工588名。社戒社康“兴安经验”获《公安内参》刊发、自治区禁毒办下文推广并在兴安县举办全区社戒社康工作典型经验宣传推广活动;临桂区高标准“摘帽”,被评为“广西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区)”。

  全方位筑牢禁毒防线,禁毒宣传“有亮点”

  “罂粟花这么美,原来是毒品!”“这个就是冰毒啊?看着真跟冰糖一样。”“千万不要相信新型毒品一次不会上瘾,冰毒对中枢神经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如今,走进桂林市的大中小学校园,时常可以听到禁毒宣传教育讲座,学生也自觉当起了禁毒宣传员,通过“话家常、讲案例、宣政策”等面对面、零距离宣传方式,把禁毒理念传播到每家每户、根植入群众心间。

  禁毒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也是事半功倍之举。桂林市各级禁毒部门以“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坚持把禁毒预防教育和社会宣传发动贯穿整治工作始终,在吸毒人员降存量、控增量上取得显著成效。组织了“天下山水·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传书画大展赛,收到15万余件作品;举办“拒毒绘梦,踏绿而行”大型广场宣传活动,掀起了全市禁毒宣传教育新高潮;组织全市825所中小学校40.6万名学生在青骄第二课堂开展禁毒知识学习和网络答题,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桂林禁毒”微信公众号排名全国地市级禁毒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第14,在各类媒体上刊播禁毒宣传稿件300余篇(条)。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只有全民参与、全社会重视,对毒品坚决说‘不’,毒品才会无处藏身,才能守护一方净土,净化一片天空。”桂林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桂林市禁毒部门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全力遏制毒品扩散蔓延势头,着力推动我市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提出的“八个力”,做好禁毒工作桂林典范,打造广西标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