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95后”殡仪师:送别逝者 从中感悟生命的厚重
发表时间:2023-04-05 16:33: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经过三个月的历练,潘璇碰上了岗位调整,转到礼仪服务部从事司仪工作,在告别厅里接待、引导家属,并主持逝者的送别会。

图为潘璇工作照。 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供图
图为潘璇工作照。 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4日电 题:“95后”殡仪师:送别逝者 从中感悟生命的厚重

  作者 韦佳秀

  “这份工作让我更懂得珍惜时光,更明白生命的厚重。”在广西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礼仪服务部工作的“95后”女孩潘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潘璇是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两年前,她入职成为一名遗体化妆师,负责给逝者洗澡、穿衣、化妆。“刚开始有一个星期吃不下饭,后来想了一些方法练胆子,很快也适应了。”

 

  为了练胆子,在工作之余,潘璇经常到化妆间,看工作人员处理疑难遗体,对遗体进行缝合、修复等。

  经过三个月的历练,潘璇碰上了岗位调整,转到礼仪服务部从事司仪工作,在告别厅里接待、引导家属,并主持逝者的送别会。

  潘璇称,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有着师徒间“传帮带”的浓厚氛围。韦玉是潘璇的师傅,她经常叮嘱潘璇,这是一份严肃的工作,仪表干净、发型整洁是基本的;厅内随时要为家属准备纸巾;送别会开始前,要确认告别厅内地板无任何杂物。

  据了解,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提供“一站式”接待,从办理遗体冷藏,到选择殡仪服务、火化、告别,以及骨灰寄存、安葬。工作将近两年后,无论是前期的业务接待,还是后期帮助逝者走好最后的旅程,潘璇驾轻就熟。

  对于这份工作,潘璇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从事这份职业,要锻炼出控制心情的能力,在家属情绪激动时保持冷静和理性,引导家属平复心情。“我们不仅是送走逝者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对家属的陪伴,对他们进行抚慰。”

  潘璇回忆,去年秋天,她在主持一位老奶奶的告别会时,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从口袋里掏出一幅画,询问她能不能帮忙将其放在奶奶身上。“我画的是我想象中天堂的样子,希望奶奶能去到像我画里所画的这么美丽的天堂。”小女孩说。

  “以前自己总有些叛逆不听话,现在我想多陪陪家人,在生前多尽一点孝,而不是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后悔。”潘璇说,现在她经常会在饭后陪家人散步,或者打打羽毛球。

  在谈到殡葬方式时,潘璇表示,自己能够接受以“纸钱换鲜花”“丝带寄哀思”“书信寄哀思”等形式追思,缅怀逝去的亲人。

  在殡葬服务管理处工作的两年时间里,潘璇见证了民众殡葬观念的转变。

  据介绍,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定期开展公益花坛葬活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多,活动场次从原来的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两次,名额由原来的50个增加到100个。“随着新一代年轻群体越来越多,观念会越来越偏向于年轻化,也就更乐于接受绿色环保的方式。”潘璇说。

  对待身后事,潘璇称已经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