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驻华使节参访广西 见证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果
发表时间:2023-04-05 16:30: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3日至4日,中国外交部组织的“驻华使节地方行”活动走进广西,来自东盟、南亚、中亚、拉美的17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先后赴钦州、南宁,实地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并出席陆海新通道介绍会,探讨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广西开展国际合作。

  中新社南宁4月4日电 (陈秋霞)4月3日至4日,中国外交部组织的“驻华使节地方行”活动走进广西,来自东盟、南亚、中亚、拉美的17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先后赴钦州、南宁,实地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并出席陆海新通道介绍会,探讨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广西开展国际合作。

 

  在广西期间,使节团参观了中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听取了平陆运河建设情况介绍,参观了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感受广西“向海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港口智能制造创新成果,更为直观地认识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地位和广西在新通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广西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和陆海交汇门户。2022年,广西扎实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开工建设,海铁联运班列增至8820列,海铁联运班列辐射范围扩大到17个省份。

  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将开辟广西内陆及中国西南、西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有效补充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江海联运等丰富的运输形式。

  参观钦州港码头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斯里兰卡可以借助钦州港海铁联运的优势,连接中亚以及其他更广泛地区。希望更多的斯里兰卡商品能够通过陆海新通道进入到中国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十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国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陈立表示,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连接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期待各国以参与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做大合作共赢“蛋糕”。

  使节和外交官们一致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合作,推动双方友好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