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智能盲道斑马线助力视障人士走向“光明路”
发表时间:2023-04-12 11:25: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组织的“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走进南宁。采访团一行实地探访广西首条智能盲道斑马线,并倾听视障人士讲述智能盲道斑马线助力他们走向“光明路”的故事。

图为视障人士通过智能盲道斑马线。 张广权 摄
图为视障人士通过智能盲道斑马线。 张广权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2日电( 张广权)“过马路更有方向了,内心也更有安全感了。”谈及智能盲道斑马线开通后的感受,广西南宁视障人士陶进如是说。

  日前,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组织的“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走进南宁。采访团一行实地探访广西首条智能盲道斑马线,并倾听视障人士讲述智能盲道斑马线助力他们走向“光明路”的故事。

  广西首条智能盲道斑马线位于南宁市园湖南路与鲤湾路北二里交会路口,是一条二三十米长的内嵌盲道的斑马线,横跨园湖南路。

  “这附近有100余名盲人按摩师傅,他们主要居住在马路对面的葛塘巷。由于该路段缺少无障碍设施,视障人士过街存在一定困难。”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吴文皓说。

 

  2022年10月,为改善视障人士交通出行,南宁市交警部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技术研发,在该路段增设了一条内嵌盲道的斑马线,同步配套智能助盲指引系统,并为视障人士配发了芯片手环。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这条斑马线中间内嵌了一条凹凸感盲道,斑马线两端各安装了一个射频识别设备,在路口的上方,还安装了LED显示屏。当盲人师傅戴上芯片手环走到路口时,智能设备可以精准识别并激活智能指引系统,LED显示屏上会出现“行人过街,请文明礼让”的字幕,警示灯闪烁示警,播放语音提示,提醒过往车辆减速礼让。

  “芯片手环有一定的识别距离,盲人朋友一靠近,智能系统就启动了,屏幕、激光柱是用于提示机动车的,语音是用于提示非机动车的,既有针对性,又比较节能。”吴文皓介绍,视障人士在夜间过街时,斑马线两端的激光预警设备还会发射红色光幕至行人腿上,增强机动车驾驶人对斑马线上过街行人的视认性,提升交通安全系数。该系统只在有行人通过道路时才发出提示,且夜间只通过黄色行人预警激光发射提示,最大限度解决了噪声问题。

  记者了解到,南宁交警在研发这套智能助盲指引系统时,充分考虑到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差异性,通过系统的组合让盲人上下班的这一段路程实现了全闭环。此外,斑马线上内嵌的盲道,采用了新型雨夜反光标线带,盲人朋友行走在上面会产生不一样的触感,能快速识别到行进的方向,反光标线带对于行车安全也有积极意义。

  “我以前一个人出行的时候,对路况不熟悉,必须依靠盲道。但有的盲道凸起不够明显,我感应不到;有的没避开障碍物,走着走着就撞上了;还有的上面停着各种车辆,得绕着走,一不小心就绕到大马路上了。”在附近工作的视障人士罗祥燕感叹,智能盲道斑马线启用后,“过马路更安全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