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海“八个禁止”维护旅游市场 违者重处
发表时间:2023-04-29 14:55: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广西北海28日发布“八个禁止”通告,明确禁止辱骂游客、收取回扣、哄抬价格、操纵市场等行为,对操纵市场价格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风情街。 翟李强 摄
图为广西北海侨港风情街。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4月29日电(翟李强) 随着国家对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后首个“五一”长假的到来,广西北海迎来旅游高峰,酒店、民宿生意变得火热起来。为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广西北海28日发布“八个禁止”通告,明确禁止辱骂游客、收取回扣、哄抬价格、操纵市场等行为,对操纵市场价格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为营造“五一”旅游良好消费环境,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游客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度。28日晚,北海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八个禁止”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提出,禁止无证从业,胁迫消费;禁止辱骂游客,违反操守;禁止收取回扣,非法获利;禁止哄抬价格,操纵市场;禁止价格欺诈,诱骗消费;禁止非法营运,议价拒载;禁止喊客拉客,强制消费;禁止网络造谣,恶意抹黑。

  《通告》表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针对问题高发频发的重点,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从重从严处罚扰乱市场、欺诈消费行为。其中,对消费者与宾馆酒店、民宿客栈预订客房并支付房费后,商家单方面毁约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价格欺诈行为,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哄抬价格行为,最高可处300万元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北海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发布的《进一步规范住宿企业订房退房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从当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少数住宿企业房价虚高、违约取消原低价订单重新高价再售、取消订房不退款等情况,因此产生一些负面舆情和投诉,严重影响了北海良好的旅游形象。

  为进一步规范住宿企业订房退房行为,《通知》严禁住宿企业销售的房价超过平日公布的最高门市价;严禁住宿企业违约取消原低价订单重新高价再售;由于不可抗力因素退房,住宿企业必须全额退还房款;由于买不到涠洲岛船票退房,岛上的住宿企业应该全额退还房款;由于住客个人主观原因退房,按照约定妥善处理。各住宿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如有违反,除按规定严肃处理外,将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通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