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平乐举办华山妈祖节 妈祖巡游祈福
发表时间:2023-05-12 10:01: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11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举行华山第十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来自福建、广东等地游客和当地民众近5万人冒雨参加本次活动。华山妈祖文化旅游节也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文化盛宴。

航拍华山妈祖民俗祈福巡游。(无人机照片) 杨宗盛 摄
航拍华山妈祖民俗祈福巡游。(无人机照片) 杨宗盛 摄

  中新网桂林5月11日电(杨宗盛 许鹏 李绍芳)5月11日,广西桂林市平乐县举行华山第十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当地民众用花轿抬着“妈祖”,在彩旗、花篮花扇、秧歌、排灯、龙狮队、外嫁女等10多个队伍的拥簇下沿街祈福巡游,吸引了来自福建、广东等地游客和当地民众近5万人冒雨参加本次活动。华山妈祖文化旅游节也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文化盛宴。

妈祖祈福巡游归来。 杨宗盛 摄
妈祖祈福巡游归来。 杨宗盛 摄

  9时许,妈祖民俗祈福巡游活动开始。人们把“妈祖金身”用花轿请出,抬上街游拜,以示纪念,称为“太婆出游”。巡游队伍从“粤东会馆”的“妈祖庙”开始,在巡游沿街经过之处,当地村民纷纷走出家门举行祭拜仪式。祭拜始祖娘娘,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巡游归来的金童玉女。 杨宗盛 摄
巡游归来的金童玉女。 杨宗盛 摄

  此外,在当天的活动中,还举行了扣肉制作大比拼、舞狮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据介绍,平乐县同安镇华山街,自古是桂江支流沙江河重要码头,是当地农副产品、食盐交易集散地和商贾驿站,当地村民大都是由广东、福建沿海地区移民至此。故自明清以来,妈祖文化一直在此盛行并流传。自1993年起,该村每3年举办一次大型文化旅游节,此前已连续举办了九届。今年举办的第十届“华山妈祖文化旅游节”,是历年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华山舞龙庆祝妈祖节。 杨宗盛 摄
华山舞龙庆祝妈祖节。 杨宗盛 摄

  近年来,当地旅游部门大力开展乡村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把“华山妈祖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的乡村文化盛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