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世界寿乡”巴马:“候鸟”结伴南“飞”越冬热度不减
发表时间:2024-01-12 09:52: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广西“小砂糖橘”们组队北上奔赴冰天雪地之时,一群来自北方的“候鸟人”却转身南下,走向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吸氧、磁疗,探寻拉长生命的“养生密码”。72岁的黑龙江人董玉和和妻子就生活在巴马“母亲河”——盘阳河畔。

  中新网河池1月11日电 题:探访“世界寿乡”广西巴马:“候鸟”结伴南“飞”越冬热度不减

  作者 张广权

  当广西“小砂糖橘”们组队北上奔赴冰天雪地之时,一群来自北方的“候鸟人”却转身南下,走向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吸氧、磁疗,探寻拉长生命的“养生密码”。72岁的黑龙江人董玉和和妻子就生活在巴马“母亲河”——盘阳河畔。

  巴马是“世界长寿之乡”,优良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超过10万人次“候鸟人”乐居。董玉和就是“候鸟人”大军中的一员,自2018年慕名踏入巴马,他与妻子就在此处旅居,享受“慢生活”已有6年之久。

  “这里冬季温暖如春,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水是弱碱性的,非常适合养生。”董玉和告诉记者,过去逢年过节还返回黑龙江老家,如今更多的是子女来到巴马团聚。

图为在巴马百魔洞景区,“候鸟人”和游客在“磁疗区”疗养。(资料图) 张晓曦 摄
图为在巴马百魔洞景区,“候鸟人”和游客在“磁疗区”疗养。(资料图) 张晓曦 摄

  位于巴马县城附近的百魔洞,是“候鸟人”及游客们的聚集地。洞窟内,每天都会有一两百位“候鸟人”到百魔洞磁疗、休养。“候鸟人”张桂萍就是这里的“常客”。此前,她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来巴马疗养后,她的病症得以慢慢缓解。

  由于巴马县仅有约30万人口,“候鸟人”已逐渐成为“新巴马人”。今年71岁、来自辽宁海城的万素斌已在巴马居住了5年,她说,经过长年发展,巴马已成为“候鸟人”在远方的家,“候鸟人”在巴马不仅有很多兴趣团体组织,更有很多热心公益,愿意出一份力帮助当地发展。

  “‘候鸟人’很多素质比较高、思想也开放,经济独立,儿女也都长大了,没什么后顾之忧。”万素斌平时积极参与巴马当地的助学助残、扶弱济困等公益事业等,“尽一点自己的心意,希望巴马越来越好。”

图为在巴马百魔洞景区,“候鸟人”在热情起舞。(资料图) 张晓曦 摄
图为在巴马百魔洞景区,“候鸟人”在热情起舞。(资料图) 张晓曦 摄

  在巴马,“候鸟人”主要集中居住在坡月和巴盘两个屯。“候鸟人”的到来,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巴马人黄忠方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黄忠方返回家乡创业,从一个小小的路边摊开始,逐渐将餐饮事业做大。如今,他在当地经营的土菜馆生意红火,日均营业额近20000元人民币。眼下,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土菜馆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黄忠方正准备着手扩充餐馆面积,招待来自海内外的游客。

  “候鸟人”涌入巴马也顺势带动了当地“候鸟经济”的发展。许多当民众利用自家的空闲房间或庭院,改造成民宿,为前来旅居的“候鸟人”提供住宿服务,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当地民众还通过提供养老服务,如照料老人、组织休闲活动等,获得经济收益,提高收入。

  为服务南下越冬的“候鸟人”,巴马建设“候鸟”驿站,统筹辖区公安、医疗等职能机构,为“候鸟”群体提供高效服务,帮助“候鸟”群体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图为广西巴马当地秀美如画的风光。(资料图) 杨志雄 摄
图为广西巴马当地秀美如画的风光。(资料图) 杨志雄 摄

  “我们还在社区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为‘候鸟人’提供托养、日间照料、膳食供应、康复护理、居家上门、陪诊转介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巴马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黄燕飞说。

  当地官方介绍,随着候鸟式养老群体的涌入,巴马健康养生产业迅速发展,包括健康食品、康复疗养、休闲健身等领域。同时,巴马建设国际旅游集散中心、民族医院、数字小镇等健康养老项目,日益成为养老服务业聚集区。

  “每年9月以后,由于北方天气开始变冷,不少老人会选择到南方过冬、养生。”巴马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荣娟表示,为吸引北方游客前来旅游度假,当地推出“秋冬游巴马”“到巴马过暖冬”等活动。下一步,巴马将丰富旅游产品及业态,加快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