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桂林:文旅大融合产业大发展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发表时间:2021-06-30 00:5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日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邀请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围绕“文旅大融合,产业大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29日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桂林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湘江战役精神,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加快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日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邀请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威虎,围绕“文旅大融合,产业大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桂林是山水甲天下的国际旅游名城、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美丽的山水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灿烂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使桂林这座城市享誉世界。

  周家斌在会上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记者杨志雄 摄

 

  周家斌称,桂林市致力于文旅融合,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实现升级发展。该市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政策扶持,胜地规划纲要四大战略定位逐步实现,12项指标基本完成,文旅融合成为全国样板;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等深度融合,“桂林有礼”“桂林有戏”“养生桂林”“红色桂林”成为文旅融合新品牌;强化项目引领,累计实施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1475个,完成投资4290亿元;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精心培育大桂林8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桂林市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4个县分获国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8个县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A级景区达91家、数量全区第一;“一键游桂林”成为广西典范。桂林旅游世界品牌、国内标杆、广西龙头地位不断提升。三产占GDP比重提高到54.4%,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800亿元,领先全国同类城市。今天的桂林,正牢记总书记嘱托,举全市之力,集全球之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桂林市致力于产业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桂林聚焦产业发展短板,主动打好产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加快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该市建立完善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等制度,出台“18+10”政策措施,推动要素资源向工业倾斜;构建“345”工业发展新格局,市属园区总规划面积拓展至510平方公里,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较“十二五”末提升10.2个百分点;成功引进华为、深科技、格力、比亚迪等国内外一流企业,深科技智能制造、坤宏量子通讯项目填补广西空白,新增规上企业303家,22家企业跻身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等四大优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天的桂林,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正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桂林市致力于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优势充分彰显。桂林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推进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漓江“三统”改革全面完成,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建成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完成最大规模游船提档升级,深入开展非法采沙、住家船、洲岛鱼餐馆、网箱养鱼等清理整治工作,困扰漓江保护的“沉疴顽疾”得到彻底根治,漓江城市段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该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PM10平均浓度连续7年双下降,地表水断面水质排名长期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排名全国第二,森林覆盖率达71.62%。桂林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自治区级生态县实现全覆盖。今天的桂林,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生态更美丽。

  桂林市致力于新区老城同步推进,城市品位持续提升。该市坚持“新区产城互动做加法,老城疏解提升做减法”,城市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桂林新区建成面积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万人,行政、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人气景气不断集聚,成为城市新中心。老城“北通南畅、东拓西联”的城市路网全面建成,建成万达广场、万象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环城水系旅游航线通航,漓江城市段核心区休闲旅游示范带成为新亮点,形成组团布局、显山露水的城市形态。该市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十二五”末提高5.96%。今天的桂林,一座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城市蓬勃发展。

  桂林市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实现新提升。该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0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桂林市在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综合评价好”的等次。该市按照自治区乡村“形、实、魂”协同推进的部署要求,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六批85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63.43%。建成22个、启动新一批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出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模式。该市2020年获自治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等次第一名,3个县获优秀县、数量全区第一。今天的桂林,乡村面貌发生深刻改变,城乡一体、生态美丽,文化多元、富裕和谐的大家园展现独特魅力。

  桂林市致力于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达373.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建成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入选全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城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3%、9.4%,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连续5届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3次捧得“长安杯”,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天的桂林,处处呈现出安居乐业、团结和谐、政通人和的祥和景象。

  周家斌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关心桂林发展,先后6次对桂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今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桂林,充分肯定该市漓江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疏解老城建设新区等工作,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使命,嘱咐我们要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为桂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他说,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加快塑造“山、水、城、文”融为一体的城市格局和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建设高品质城市。二是突出生态优势,落实最严格的漓江保护机制,启动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生态宜居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三是聚焦世界标准,加快打造世界级的景区和度假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推动旅游品质提档升级。四是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层面成立相应推进机制,争取政策、项目支持,持续提升优化旅游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