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马智库研讨后疫情时代两国经贸合作前景
发表时间:2022-06-11 15:14: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本次研讨会聚焦“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中马经贸合作前景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新社南宁6月10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具有较高的相互依存度、互补性和韧性,疫情期间,中马两国的抗疫合作,为双方在后疫情时代卫生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为双方提升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带来了机遇。”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10日表示。

  当天,由广西社会科学院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主办的“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马两国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聚焦“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中马经贸合作前景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钟大荣在会上发言时作前述表示。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使各国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与困境,世界政治局势依旧起伏不定、变幻莫测,马来西亚政局也发生了许多备受瞩目的变化。但无论马来西亚国内局势如何变化,源远流长的马中友好关系始终没有改变,在政治、经济和文教等各层面都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拉曼大学愿继续为促进马中两国的学术联系、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研究与合作贡献力量。

  解桂海致辞。 蒋雪林 摄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解桂海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隔海相望的传统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关系更是在务实合作、携手抗疫、共促复苏中持续深化和升华。世纪疫情与中美战略竞争交织,使中马合作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希望两国专家学者继续保持密切交流,共同为中马关系发展贡献智库智慧。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扎卡利亚表示,马中友谊源远流长,求同存异使两国能够携手合作,挑战和障碍不但没有影响马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反而加强了彼此的兄弟关系,并为更深入和更有意义的合作铺平了道路。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和广西社会科学院为促进两国的智库交流与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将加深两国友谊、密切两国合作。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拉曼大学工商与金融学院经济系教授黄锦荣等共计13位专家学者围绕不同议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和评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