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加快推进海洋强区建设 “千亿级”临港临海产业聚集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31 16:40: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31日介绍,广西实施2020—2022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广西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千亿级”临港临海产业聚集发展,向海经济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冯耀华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冯耀华 摄

  中新网南宁3月31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31日介绍,广西实施2020—2022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广西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千亿级”临港临海产业聚集发展,向海经济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日在南宁举行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谢瑾瑜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谢瑾瑜称,广西坚持以陆带海、以海促陆,统筹陆海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构建以“南北钦防”为核心的“一核引领、两区联动、五带支撑”向海经济发展空间布局,逐步推动形成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山海协作的向海经济发展新格局。

  广西向海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广西海洋生产总值从2019年的1612.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1年1828.2亿元,年均增速6.5%;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4个向海经济核心区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019年的7864.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9777.6亿元,年均增长7.5%,高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

  目前,广西海洋渔业、海洋运输、滨海旅游等向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等向海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22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分别排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和第9位,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排全国前10沿海港口第1位。海铁联运班列年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2年的8820列,年均增速达118%。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冯耀华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冯耀华 摄

  目前,中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致力在广西钦州打造全球最大高端锂电池前驱体制造基地,玉林广西时代锂电中铜箔一期建成投产。广西积极打造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三千亿级”临港临海产业集群,2022年北部湾经济区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八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广西临海临港产业呈现聚集发展态势。

  据谢瑾瑜介绍,广西向海通道网络不断完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建设,钦州港区建成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目前,北海港铁山港东港区和防城港企沙港区大型泊位、北海邮轮母港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贵阳至南宁高铁等一批陆海联动通道的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已开工建设,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一批江海联通项目加快推进。

  此外,广西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向海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广西与东盟国家合作共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马中关丹产业园、中国(广西)—文莱渔业合作示范区等一批境外园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加快建设。

  谢瑾瑜称,下一步,广西将实施2023—2025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向海产业壮大行动、向海通道建设行动、海洋科技创新行动、向海开放合作行动、海企入桂招商行动及美丽海湾建设行动。广西将实施陆海污染统筹治理,加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建设北部湾美丽海湾,打造人海和谐、绿色发展的海洋生态文明广西样板。

  广西力争到2025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25%。(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