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藤县狮舞“出海记”:从中国小城走向东盟
发表时间:2023-08-02 09:49: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胡隆颖和堂弟胡金山是广西梧州市藤县人,自幼受狮舞熏陶。

图为狮舞艺人在进行狮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图为狮舞艺人在进行狮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梧州8月1日电题:广西藤县狮舞“出海记”:从中国小城走向东盟

  作者张广权

  24岁的舞狮艺人胡隆颖和堂弟胡金山1日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参加在当地举办的“世界狮王争霸赛”。

  胡隆颖和堂弟胡金山是广西梧州市藤县人,自幼受狮舞熏陶。参加“世界狮王争霸赛”对他们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精心准备了约20个高难度动作,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更多的海外观众爱上藤县狮舞。”胡隆颖说。

  狮舞是一种传统的亚洲民间表演艺术,在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均有舞狮习俗。藤县狮舞以高桩舞狮的高难度动作、独桩挟腰转体450°等绝技,名扬世界,享有“世界狮王”之美誉。2011年,藤县狮舞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些年,我们经常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演出,参加一些国际狮舞比赛,这项技艺在东盟很受欢迎。”胡隆颖坦言,为学好狮舞,自己也曾历尽磨难。

图为狮舞艺人在进行狮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图为狮舞艺人在进行狮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要想在台上表演出漂亮的动作,只能靠日复一日枯燥地练习。”胡隆颖告诉记者,学舞狮,最难的是坚持,最辛苦的是体能训练。从16岁学习舞狮开始,除重要节假日休息外,他几乎每天都要进行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寒来暑往,从未间断。

  “作为一个舞狮人,无论是狮形狮貌,还是力量、胆识、心理素质、默契度,都要以一流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胡隆颖说,这些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未曾想过放弃,“如果不是真的喜欢舞狮,很难一路坚持到底,我的很多师兄弟都改行了”。

图为胡隆颖与搭档胡金山参加狮舞比赛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胡隆颖与搭档胡金山参加狮舞比赛合影。受访者供图

  “由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许多年轻人对传统艺术形式失去兴趣,选择从事其他行业,导致藤县狮舞的传承人才流失。”藤县龙狮运动协会副会长邓彬光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当地官方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参加国际比赛、提供资金支持、设立奖学金和培训项目等,吸引年轻人加入到藤县狮舞的传承中来。藤县中等专业学校还增设主修狮舞技艺的运动训练专业,传授各种狮舞技艺,对报读该专业的学生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并建设狮舞训练基地,创建狮舞社团。

  近年来,藤县狮舞也多次走进新加坡、文莱、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并在中国与东盟各国联手举办的专业舞狮比赛中频频获奖,先后摘得马来西亚“世界狮王争霸赛”、马来西亚国际狮王邀请赛、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狮王争霸赛、中国—东盟国际狮王邀请赛等专业舞狮比赛冠军。

  邓彬光说,起源于中国的舞狮运动如今在东盟国家很受欢迎,希望中国传统的舞狮技艺借助新技术、新媒体等手段,“圈粉”更多东盟民众。

图为狮舞艺人在进行狮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图为狮舞艺人在进行狮舞表演。受访者供图

  “狮舞艺术有一种巨大魅力,这种魅力是我努力的动力。”尽管工作忙碌,胡隆颖仍然坚持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播舞狮文化。视频里,无论是他和搭档日常的精彩训练,还是师弟们练习舞狮时的卖萌表演,都让粉丝回味无穷。

  舞狮队员们顶着狮头披着狮被,在梅花桩上翻腾跳跃,倒挂飞攀。在广西藤县中等专业学校舞狮训练馆内,一个个未来的“狮王”正崭露头角。“人生就如同舞狮,有起有落,关键是不能低头,不能认输。”胡隆颖坚信,“藤县狮舞”能给更多人带来乐趣,“期待藤县狮舞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