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四周年 面向东盟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
发表时间:2023-08-19 21:24: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看好南宁片区毗邻东盟、产业配套成熟的优势,长期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的赖泽联,与业内知名台湾团队合作,到广西创业,建设具备晶圆凸块制造、测试、切割、封装等完整工艺的现代化工厂,产品畅销海内外。

  [东盟专线]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四周年 面向东盟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

  中新社南宁8月19日电 (林浩 王怀玉)“在产业基金、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今年初,我们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引入首台12英寸晶圆光刻设备,每月可生产加工晶圆1万片,接下来,我们将面向东盟市场,建设更多生产线,争取成为全球知名半导体封测企业。”广西华芯振邦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赖泽联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看好南宁片区毗邻东盟、产业配套成熟的优势,长期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的赖泽联,与业内知名台湾团队合作,到广西创业,建设具备晶圆凸块制造、测试、切割、封装等完整工艺的现代化工厂,产品畅销海内外。

  晶圆作为半导体材料,在微电子技术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是芯片制造的重要基础。芯片制造过程中,需要将晶圆切割,经过电路设计等工艺步骤,最终形成完整的芯片。

 

  赖泽联表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东盟陆海相连,产品运往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时间短、物流成本低。接下来,公司将结合上下游产业链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生产能力,争取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在广西华芯振邦半导体有限公司附近,一家生产企业级内存的公司生产线十分忙碌。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豪告诉记者,在多方努力下,今年5月,该公司实现企业级内存产品在广西量产,该内存可广泛应用于服务器、云计算、数据库、工业自动化、移动终端、智能穿戴等领域,受到东盟客户欢迎。

  “今年,我们企业的产值预计较去年可增长50%以上。”崔文豪说,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升级,打造半导体存储全产业链。

  当前,南宁片区已将面向东盟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列为重点任务,推出系列政策,吸引众多科创型企业入驻。

  五象云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维军介绍,2019年至今,该公司在南宁片区已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建设数据储存机架约6000个。

  董维军认为,随着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不断深入,东盟国家对数据储存的需求与日俱增,为其公司开展区域性数据中心服务业务提供了良机。

  董维军表示,目前,五象云谷有限公司已推出“数据银行”“数据学府”等系列产品,未来,还将开发算力、算法等产品,助力东盟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副局长李影介绍,南宁片区成立四年来,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初步形成集科技创新、智慧物流等为一体的成熟产业园,有力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

  李影表示,接下来,南宁片区还将发挥先行先试“试验田”的作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开展差异化与首创性探索,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持续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