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桂林水果“飘香”越南市场
发表时间:2024-01-10 17:14: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装车完毕的砂糖橘从广西桂林全州出发,经中越边境广西友谊关口岸,仅两天就可送达越南消费者手里——这是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砂糖橘的“越南行”路线。

  中新社桂林1月10日电 (蒋丰慧 温泉 徐倩)装车完毕的砂糖橘从广西桂林全州出发,经中越边境广西友谊关口岸,仅两天就可送达越南消费者手里——这是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砂糖橘的“越南行”路线。

图为近日在桂林市全州县的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选果线上分果及包装。(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近日在桂林市全州县的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选果线上分果及包装。(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供图)

  “2023年我们公司出口东南亚国家800吨柑橘类水果,今年1月的订单就已经达到250吨左右。”广西农垦桂北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义兰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公司主要出口各类柑橘,有5000亩果园基地和出口包装厂,2021年开始出口水果到越南和印度。

  “桂北地区因昼夜温差大,种植出来的柑橘类水果较甜,不仅符合越南民众的口味,还能满足当地人做仪式时使用小鲜果的供奉需求,所以金橘、蜜橘、砂糖橘就特别受越南人喜欢。”梁义兰说,为保证出口水果的保鲜度,该公司从选果、收果、分拣时就开始为“出国”做准备,果子一旦上车,就是全程冷链。因此即使送至越南,果子损耗也有限。

  除了风头正劲的砂糖橘,桂林柿子也是颇受越南民众欢迎的水果。恭城森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艺虹介绍说,2023年,该公司向越南出口柿子超5000吨。

  “柿子的出口一年四季都在发车,果皮鲜亮、形状饱满的柿子深受越南消费者喜欢,(今年)从1月1日到现在,我们已经有60多吨柿子出口越南。”冯艺虹说。

  据桂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桂林与越南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桂林与越南进出口额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跨境水果贸易兴旺。据统计,2023年前11个月桂林市对越南进出口贸易为3.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特色水果深受越南民众青睐,前11个月约有价值1亿元的柑橘、葡萄、柿子、甜瓜等鲜果出口越南。

  此外,针对大量新增果园包装厂在桂林报检出口的情况,桂林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制定了全流程操作规程,细化办事指南,通过与企业先行沟通、系统解答、实地指导,提高了注册作业实效。同时针对果园拓展海外市场的实际需求,采取清单式帮扶措施,从源头指导柑橘、月柿等果园、包装厂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防疫体系的标准化流程。2023年以来,桂林水果出口企业运用出口原产地证书享受越南关税优惠超20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