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年轻人乐为“演出游”买单 激活城市旅游消费
发表时间:2024-01-13 16:23: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花费不菲的交通、食宿、门票费用,前往全国各个城市,参加有喜爱乐队出演的音乐节活动,这是“90后”小铭近年多次为自己安排的旅行:“因为音乐本身”。

  中新社南宁1月13日电 题:中国年轻人乐为“演出游”买单 激活城市旅游消费

  作者 黄令妍 林洁琪

  花费不菲的交通、食宿、门票费用,前往全国各个城市,参加有喜爱乐队出演的音乐节活动,这是“90后”小铭近年多次为自己安排的旅行:“因为音乐本身”。

  当下,年轻人出游玩法愈发多样,一项好玩的体验足以成为远游的理由。线下演唱会自2023年迎来春天,演艺活动的跨城观演比例大幅度提升。年轻人更加青睐以演唱会、音乐节为契机,顺势展开一次跨城“打卡”消费。

 

  夜间经济是当下城市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人们“跟着音乐去旅行”,带旺了演出所在地的夜间经济。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23中国夜间经济报告》数据显示,游客认为音乐节/音乐会增多是夜游产品体验的显著特征。“演出游”作为新兴出游场景,正有效拉动着区域内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服务消费。

  演唱会火爆,直接刺激餐饮业提供“配套服务”。某全国连锁火锅店安排免费大巴,在演出场馆出口搭载歌迷到店面用餐,并可在车上提前点单、使用折扣,给意犹未尽的歌迷打造余兴派对。“我们出动了4辆大巴,歌迷预定有20多桌。”该火锅店南宁一家分店的店长透露,歌手林俊杰、邓紫棋在当地举办演唱会当天,分别为其门店带来了较平常更多的客流。

  据旅行商平台调研,热门城市举办大型演唱会期间,核心地段酒店房价有不同程度溢价。在便利交通的加持下,音乐爱好者们选择到三、四线城市观演成为新趋势。“可以节约食宿成本,还能感受到更多城市的独特氛围。”2024年元旦期间,前往旅游城市广西北海参加跨年音乐节的大学生“蛋糕”(化名)说。

  线下演出不仅直接产生收益,拉动餐饮、住宿、交通等消费增长,也为地方特色美食、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机会,因而容易得到地方部门支持。

  中国各地为吸纳更多演出进城,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例如,厦门市特别针对演唱会类活动减免场地租金;扬州市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对演唱会举办方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进行明显减免;南宁市政府推出“一次性审批通过”政策,吸引更多演唱会落地。

  演艺行业人士称,受疫情影响,过去几年积压的演出很多,释放出来呈现井喷态势,民众补偿式线下观演需求大增。旅游与演艺融合,是新消费需求催生下的产物,也是“体验经济”时代的必然选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