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新春见闻)中越跨境电商直播助中国年货热销东盟
发表时间:2024-02-05 15:48: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由于熟练掌握中文和越南语,她受雇于当地一家科技企业成为“带货主播”,与其所在公司的另外3名越南籍主播一道,负责向越南市场直播销售产自中国的箱包、饰品、日用品等。

  [东盟专线](新春见闻)中越跨境电商直播助中国年货热销东盟

  中新社广西东兴2月5日电 题:中越跨境电商直播助中国年货热销东盟

  作者 俞靖 冯抒敏 翟李强

  清晨,越南籍电商主播梁氏红香将两个孩子送去上学后,匆匆在路边小店吃过早餐,便赶去公司上班。梁氏红香在中国广西东兴市生活工作了10年,但从事电商直播仅一年多。

  生于1996年的梁氏红香是一名“东兴媳妇”。由于熟练掌握中文和越南语,她受雇于当地一家科技企业成为“带货主播”,与其所在公司的另外3名越南籍主播一道,负责向越南市场直播销售产自中国的箱包、饰品、日用品等。

1月31日,梁氏红香直播介绍中国生产的包包。俞靖 摄
1月31日,梁氏红香直播介绍中国生产的包包。俞靖 摄

  9时许,梁氏红香抵达公司,稍作休整,便正式投入第一场直播工作中。龙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她和中越同事在直播间里挂上“福”字等新春装饰,营造年味。“我们越南也过春节。”梁氏红香说,越南与中国的春节习俗相近,同样十分隆重。

  一场直播通常持续数小时,梁氏红香丝毫未显疲态,始终热情洋溢地介绍产品。而就在一年前,她面对镜头还十分拘谨,说话也不连贯。“我在网上学习中国主播的带货方式,不断实践和总结。”梁氏红香说,现在,开朗风趣的直播风格让她积累了7万多粉丝。

  梁氏红香坦言,中国的箱包在越南广受欢迎,直播虽耗精力,但不断提升的成交量让她成就感满满。主播工作让她获得最高月入过万元人民币的薪酬,同时可以照顾家庭和孩子,她很满足。

  东兴与越南芒街市仅北仑河之隔。因应地缘优势,东兴的跨境电商近年来发展迅猛,当地电子商务企业(含个体、微商等)超过2600家。梁氏红香所在的广西海纳中品科技有限公司(东兴分公司)不仅在当地设立有直播间,在越南芒街市和胡志明市亦分别设立直播间,旗下拥有十余名越南籍主播,专事面向越南市场的直播带货。

  上述公司负责人缪灿表示,为满足越南民众春节期间的购物需求,该公司推出新春折扣福利,让更多国货“出海”。

  同样看中地缘优势和电商发展势头,华越国际物流亦通过布局东兴,计划将业务范围辐射至东盟。该公司负责人何志冬介绍,每年春节,瓜果、春联、红包等物品在越南市场需求都有所增加,中国日用品也很受越南顾客欢迎。“春节期间我们不放假,通过我们在越南芒街设立的仓库分拣运输以及边民互市贸易等渠道,帮助更多中国商品销往东盟。”何志冬说。

  距何志冬的公司数百米外,广西东兴国门景区被各式鲜花装扮一新,沿街商铺张灯结彩,年味渐浓。中越两国边民、商贩、游客往来其中,寻觅新春商机、置办新春年货、感受边境之春。

2月2日,东兴国门景区内,一孩童在“人力车”上留影。俞靖 摄
2月2日,东兴国门景区内,一孩童在“人力车”上留影。俞靖 摄

  “今年春节回家乡,想要给亲朋好友带一些中国的红枣、鸡爪鸭架、袋装螺蛳粉等,让他们品尝一下中国美食。”老家在越南义安省的梁氏红香笑着对记者说,她特别喜欢中国的奶茶和火锅,希望家人和朋友都能尝到地道的“中国味道”。

  提及新年愿望,梁氏红香满怀期待地说,她从未到过东兴以外的其他中国城市,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时间到其他中国城市旅游,进一步了解中国、增长见识,“第一站想去哈尔滨看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